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科技新城水源地环境堪忧 养殖场鱼塘及附属设施全部拆除
2018-06-27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水源地环境是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民生问题,当水源地环境遭遇污染破坏将如何处理?记者了解到,5月下旬,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行动督察组,检查我市生态科技新城沿芒稻河西侧100米范围内,发现存在一定环境问题。我市随后立即行动,关闭水源地保护区内水产和畜禽养殖场,迅速保障当地水源地良好的环境。

  【生态科技新城】

  督察组下达问题交办单

  饮用水水源地存在环境问题

  杭集镇王桥村芒稻河西侧100米范围内,村里人都知道,从前这里的河面水草密布,河堤附近垃圾成堆,河道附近还有村民养殖家禽和围挡鱼塘,环境情况一直堪忧。5月下旬,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行动督察组,针对发现存在的环境问题,下达了问题交办单。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对一、二级保护区的要求规定,我们进行了问题梳理。”生态科技新城安环局工作人员吴捷介绍,一级保护区涉及龙王村内存在2户养殖猪场、1处家禽养殖、2处鱼塘问题;二级保护区内则涉及王桥村存在2处鱼塘的问题。

  据介绍,接到交办单后,生态科技新城多部门和乡镇进行会商,决定对一、二级保护区内养殖场、鱼塘及其附属设施全部清除。

  养殖场、鱼塘及附属设施

  水源地范围内全部清除整理

  “对于我们村里两户养猪,一户养鸡、鸭、鹅等三个农户,坚决要求限期搬离拆除。”涉及一级水源地保护区的杭集镇龙王村村民主任夏雪飞介绍,其中一户养猪140头,猪圈占地250平方米;另一户养猪60头,猪圈占地120平方米;一户养鸡160只、鹅40只、鸭30只以及其他违章搭建小棚舍。“目前拆除了猪圈400平方,种植5亩地,水源地范围内全部清除整理结束。”

  “涉及我们村的有2个鱼塘养殖,当天连夜展开工作。”涉及二级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杭集镇王桥村支部书记徐豫介绍,花费了一星期的时间,将鱼塘边的设施一起拆除,一共占地100平方米。”记者了解到,5月底-6月初,生态科技新城有关部门联合乡镇调用上百人次,数十台机械对猪场及鱼棚进行了拆除。

  在杭集镇,记者看到,不论是一级还是二级水源地保护区之内,都是绿水一片,周围看不到任何养殖户和养殖棚。河水里也没有任何围挡,天然又干净。

  【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

  洒水车、雾炮车齐上路

  全天对路面进行清扫和降尘

  在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记者注意到,景区内多功能洒水车正式上路,全天对路面进行清扫和降尘。此外,在马路边,雾炮车缓慢行驶,车上巨大的雾炮仪器正对准天空和路边洒水。

  “每天上路,对准空气中的灰尘喷洒,进行降尘。”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景区制定了城市道路洒水保洁工作方案,成立城市道路洒水保洁工作督察小组。

  “严格落实主要道路‘两扫两保、六洒水’,重点区域‘八洒水’,主干道机械化作业率达100%工作要求。”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障空气质量,全区8辆道路保洁车、2辆洒水车、1辆雾炮车,采取全天运行不间断洒水和上下班途中错峰洒水。

  据统计,景区日均洒水32吨,保洁道路70.6公里。此外,联合公共设施处园林绿化养护车辆配合作业,针对核心路段、重点区域,每周冲洗两次。

  通讯员 姚建 记者 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