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招咨询会省内高校受热捧 学生纠结 优先选学校还是专业?
2018-06-27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昨天上午,“江苏省高考名校见面会暨志愿填报大会”在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举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省内多所高校参会。现场,不少学生纷纷带着分数条前来咨询,面对如此多的高校,不少同学疑惑到底是优先选择学校,还是优先选择专业?

  先选学校还是专业?

  成绩特别优秀两者可兼顾

  来自扬大附中的徐同学,在咨询会现场面对如此多高校,暂时不知该如何填报。“我是文科生,考了353分,选测两个A,家里人希望能上一所211高校。我所考虑的是,报考的专业,是不是我喜欢的。”徐同学说,虽说比本一线高17分,但估计想要上南京的重点高校,分数还是差很多,所以正在考虑省外的高校,如兰州大学、武汉大学等。

  在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展位前,招生处负责人陈平波告诉记者,面对如此多的学校和专业,不少同学疑惑到底是优先选择学校,还是优先选择专业?陈平波建议,在学校与专业的选择上,学校的学习环境、师资力量和学习氛围很重要。因此,如果高考成绩特别优秀,便可以做到学校和专业均兼顾;如果高考成绩中等,可以首选学校、兼顾专业,进校后可以通过多种途径选择专业;如果高考成绩不理想,建议先选学校,可以挑选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知名高校。

  “不少家长都关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档案到了学校,但是不喜欢调剂的专业,该怎么办?”南京师范大学招办工作人员介绍,高校有非常好的转专业政策,以他们学校为例:学生进入大学有几种模式可以实现专业的二次选择。如“1+3”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可在入学一年后通过二次选拔进入新专业学习;有部分专业实行宽口径大类招生,新生入学先接受大类培养,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再分流至相应专业进行学习。

  家长关注优势学科

  省内高校持续“行情火爆”

  咨询会现场,省内高校尤其是南京高校依然是考生和家长们追逐的热门,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的咨询台前,不少家长均拿着分数条询问能报哪些专业。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学生均是自己单独前来,手里收集了很多学校资料。“我是学理科的,考了370分,父母都比较尊重我,他们对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学校所在城市不要离家太远,最好就在南京、上海等地。”一位学生告诉记者,父母还是希望她报考师范类的专业,最好能考研,“父母开玩笑地说,教师有寒暑假,以后等他们退休了,还能有时间带他们出去旅游。”

  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推进,各所高校的优势学科更受家长和考生关注。“我的孩子考了362分,有没有选择专业的余地?”在江南大学咨询台前,一位家长问道。“今年,家长们特别关心孩子的专业问题。”江南大学招生工作人员介绍,在他们学校的咨询台,家长们问得最多的就是孩子能不能读食品、生物、物联网、工业设计等优势学科专业,“这体现‘双一流’学科建设对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的影响,也促进高校在未来发展中更加注重学科建设。”

  志愿填报“冲稳保”

  老师建议形成合理梯度

  “今天在现场,发现不少家长对大学的不少专业都不是很了解,还处于‘望文生义’的阶段。”陈平波告诉记者,家长现在应该详细了解一些与学科专业培养方向相关的信息,包括课程设置、重点学科、毕业生就业领域等。“现在,各高校在招生宣传时都比较细致,除了学校宣传,专业宣传、学科宣传外,还会详细介绍本校具体专业的研究方向,特色和优势,以及未来的就业去向。”

  现场,不少老师给出同一个提醒:8个平行志愿,考生应尽量填满,注意拉开填报院校的录取分数档次,形成合理梯度,避免志愿浪费。

  “想报的专业报一个,然后填服从,这样比较保险,进学校后有转专业的机会。”一位高校招办老师建议,第一个志愿可以“冲刺”,最后一个应该“保本”,中间的可以分成几个求稳的档次,“考生一定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所填志愿拉开档次,同时避开体检结果所限学校、专业,各批次学校志愿、专业志愿填满,尽量服从专业调剂。”

  记者 乔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