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 广陵区从严从速抓整改
2018-06-26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本月13日,广陵区环保局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食品工业园内扬州维扬豆制食品有限公司每天使用黄豆约30吨,据测算每吨黄豆产生25吨污水,每天应产生污水750吨,涉嫌偷排污水。该企业为躲避监管,白天基本不生产,而在夜间进行生产。

  当天,广陵区责成相关单位快速行动,区环境监察大队按照程序对扬州维扬豆制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取证。据了解,该公司于1998年7月8日注册成立,2014年2月搬迁至扬州食品工业园内,主要从事豆制品加工,主要产品为豆腐、豆干、豆浆等。“年产1万吨豆制品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2年4月取得广陵区环保局审批,2015年6月16日通过广陵区环保局验收。

  昨日,记者来到该公司采访,广陵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根据该单位“年产1万吨豆制品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其主要生产原料为大豆8500吨/年,年产豆制品10000吨。该公司生产过程中的清洗浸泡水、压榨废水、煮豆废水及地面、设备清洗水,年产生废水近120000吨。不仅如此,该企业油豆腐油炸过程中产生油烟废气。

  昨日中午,烈日炎炎,记者来到厂内,看到该公司建有1套日处理能力400吨的生产废水处理设施。“我们在此基础上,去年投入700万元建设1000吨污水处理项目已报批,待环评报告批复立刻运营。”该公司副总经理董巨林介绍,经过整改,该公司厂区废水经处理后排入食品工业园污水管网,油烟废气配套安装油烟净化器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

  在现场,广陵区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陈红告诉记者,早在今年3月5日现场核查就发现,该企业在2018年1月、2月大豆用量已达2500吨,未经审批擅自扩大生产规模,当场要求该企业实施整改,对扩大产能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今年4月23日,广陵区环保局对企业实施夜间执法检查时,又发现该企业存在私设排口环境违法行为,目前已依法立案查处并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拟处罚款3万元。

  在6月13日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后,当晚,广陵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当时正在生产,其废水处理设施正在收集废水,好氧池、沉淀池正在运行,设施排口无废水排放,但企业在厂区南侧的雨水排口、厂区总排口发现有废水超标准排放。

  从严从速抓整改,立行立改促落实。6月14日,扬州食品工业园管理办、安监处联合对该单位进行检查并约谈企业负责人。对企业擅自扩大生产规模未报批环评的环境违法行为,广陵区环保局已于6月18日立案查处。对企业私设排口环境违法行为,已依法立案查处并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对该企业涉嫌“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的环境违法行为,广陵区环保局于6月14日立案查处,拟处罚款47万元,并于2018年6月16日向该单位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其限制豆制品加工生产线的生产,采取有效水污染防治措施确保废水达标排放。

  陈红表示,该公司接到整改通知后积极配合,目前企业已压缩生产规模,大豆用量由每天的30吨改为20吨,公司上班由单班制调整为上午、下午5点后各一班,中午预留足够时间处理污水,确保污水排放与设施处理能力相符。据了解,该公司已编制了“扩大年加工大豆2.1万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并报批。陈红向记者介绍,针对社会关注该豆制品公司整改情况,将在扬州市、广陵区政府网站上公开,进一步取信于民,做到立行立改有成效。

  通讯员童德俊 记者吴忠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