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开展无创产前胎儿DNA检测,已查4000余产妇
2018-06-22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我市目前已开展无创产前胎儿DNA检测,仅需孕妇10毫升血就能完成产前筛查。例如唐氏筛查,以前高危孕妇需要做羊水穿刺检查,现在仅抽静脉血就能进行筛查,而且准确率达99%。

  市区张先生的妻子怀孕时,唐氏筛查结果为高危。当时,医生建议孕妇做羊水穿刺检查。由于羊穿等诊断方式是有创性的,可能会造成正常胎儿流产,张先生考虑了很久带妻子赶到南京进行了无创检查。他说,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两三年,但当时的无助和恐惧依然在心头。“当年唐筛是高危的,吓死了,提心吊胆过了一个多月,才知道是好的结果。”

  目前,市妇幼保健院率先在全市开展无创产前胎儿DNA检测。孕妇产检时,只需要采集10ml静脉血,就能得出胎儿发生染色体变异的风险率。

  “这种筛查可以查三种疾病,一个是唐氏综合症也叫21三体,还有18三体、13三体。”市妇幼保健院医学遗传中心主任胡苏玮表示,“这三种染色体疾病,主要表现都是智力方面的问题,比如弱智,还有身体其他方面的畸形。”

  据悉,无创产前胎儿DNA检测准确率达99%。“羊水穿刺要一个月才能拿到最终报告,有些妈妈担心风险,毕竟是一个手术;无创不会抽羊水,对宝宝是安全的,一般10天就可以拿到结果。”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7月至今,市妇幼保健院医学遗传中心共为4636名孕妇进行了无创产前胎儿DNA检测,确诊12例胎儿染色体异常。(扬州发布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