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昨迎“夏至”盛夏已至 这个“三伏天”是“加长版”
2018-06-22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昨天,在晴好天气中,我们迎来了“夏至”节气,北半球迎来白昼最长的一天。这是盛夏的起点,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就要到来。今年从7月17日入伏,“三伏天”是加长版,长达40天。据市气象台预报,近期多晴好天气,请注意防暑防晒。

  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

  “夏至三庚数头伏”,据天文专家通报说,今年的入伏日期是7月17日,“三伏天”长达40天。

  夏至不仅是北半球白天最长、夜晚最短的一天,同时还决定着当年“三伏天”的长度。据了解,“三伏”的具体日期是由节气的日期和干支纪日的日期相配合来决定的。庚,在天干中排列第七,在与五行搭配中属金,金怕火,在数伏天气中逐日消减,因此古人以庚日来计“伏”。据悉,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当出现5个庚日时,中伏为20天。据悉,今年夏至到立秋有5个庚日,因此今年的中伏是20天。具体来说,今年的“三伏天”于7月17日开始,7月27日进入“中伏”,8月16日进入“末伏”,8月26日“出伏”。

  预计6月下旬降水量正常

  6月中旬我市降水量偏少,气温正常略偏高。预计6月下旬降水量正常,全市为30~60毫米,局部70-90毫米;雨日5~7天。旬平均气温正常略偏低,全市为23℃~24℃;旬最高气温31℃~32℃。

  市气象专家建议,我市各地请抢抓季节,适期完成水稻栽播;加强水稻肥水管理,促进大田分蘖进程;切实抓好各类春、夏播作物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促进生长发育;搞好农田沟系配套,做到排灌畅通。(记者 丁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