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中小学食堂A级达65%以上 年内将建成一批食药科普基地
2018-06-21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近年来,一些与食药相关的谣言,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误导了不少人。记者昨从市食药安办获悉,市食药安委印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细胞工程”建设的意见》,十大“细胞工程”之一就是食药安全科普示范基地。年内我市将建成一批基地,科普食药知识,粉碎舌尖谣言。

  全市中小学食堂A级达65%以上

  据了解,十大“细胞工程”,可概括为“四区块四行业两专项”。“四个区块”即食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社区(村)、街区、学校;“四个行业”即食品安全示范生产企业、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两个专项”即食品安全示范快检室和科普宣传基地。

  “四个区块”方面的目标是,年底前建成40家以上市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每个示范乡镇至少建设1个食品安全示范社区(村);全市建成20个以上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商业区);全市中小学食堂A级达65%以上。

  “我们要求示范学校食堂达B级以上。其中,米面油、豆制品、肉制品等大宗物品,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校园副食品商店80%以上商品实行定点配送。”市食药安办人员介绍。

  记者注意到,在食品安全示范社区(村)建设上,要求农村集体聚餐人数超50人的宴会,报告登记率100%。乡村厨师备案登记和持证上岗率90%以上。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则要求街区内80%以上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店堂定期或不定期公示食品安全信息,大型以上餐馆和单位食堂餐具采用热力消毒。

  年内建成一批食药科普基地

  “两个专项”涉及食品安全快检室和科普宣传基地。目标是年内一半乡镇市场监管分局设置快检室,各地至少有一个食药安全科普宣传示范基地。

  食药安全科普宣传示范基地,可选择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生产经营单位、检验检测或咨询服务机构,及其他热心食药安全科普宣传的单位、场馆、场所等作为建设载体。

  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每个月开放天数至少1天,全年接待人数达1000人以上。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宣传月等期间,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

  基地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与健康消费知识宣传,针对食品药品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开展讲解。鼓励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教育活动。

  乡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面积应不小于50平方米,检测项目不少于30项,具备重金属、农药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物、微生物毒素、食品添加剂等项目的检测。

  建成10个食品安全放心农贸市场

  在“四个行业”方面,要求年内10家以上食品生产企业达食品安全示范生产企业标准;建成10个食品安全放心农贸市场;建设10家以上市级放心肉菜超市,建设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不少于15家;全市200家餐饮店达食品安全示范餐饮店标准。

  示范农贸市场鼓励建立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实行电子交易,统一结算,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及食用农产品质量检测补偿保险。市场3年内有因食品安全问题被市级以上媒体曝光的,有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情况的,一票否决。

  “对于示范餐饮店,单就水池设置一块要求,要能保证动物性食品、植物性食品、水产品三类原料分开清洗,设置明显标识表明其用途;餐用具清洗消毒水池专用,并有明显区分标识;设置专用拖把等清洁工具、用具的清洗水池,其位置不得污染食品及其加工操作过程。”

  示范超市推行“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厂超挂钩”“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模式,使蔬菜来自规模种植基地,生鲜肉来自合法屠宰企业。 记者 耿海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