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元假币编号为“Z3F5194410” 一男一女昨菜场内用它套真钱
2018-06-21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昨天早晨,便益门大桥东侧不远处的农贸市场内,两名趁着早市卖菜的农民几乎同时收到了100元假币,且假币的编号都为“Z3F5194410”。据了解,两名嫌疑人均操着扬州口音,一个是中年男性,另一个是年轻女性。警方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年轻女性买刀豆

  100元假币套走菜农90多元

  “刚才两个人拿着假币来买菜,骗走了卖菜老人90多块钱。”昨天早晨9点多,一位市民向记者报料,称安康路一菜场内,两个卖菜的农民几乎同时收到了假币。

  记者立即赶往现场。在便益门大桥东侧不远,两名被骗的农民仍然在坚持卖菜,看上去情绪低落。他们是怎么收到假币的呢?受害人王女士告诉记者,当时买菜的人比较多,一个20多岁的姑娘前来买2斤刀豆。她抓了一把称重后,2斤多一点,便跟那位姑娘说,一共4元钱。

  “那个姑娘拿着一张叠起来的100元,她接过刀豆时,随即把钱递给了我。见那位姑娘年纪轻轻,我也没多想,便把钱放进包里,找了90块钱给她,同时准备再给她6个1块钱硬币。”王女士表示,那位姑娘让给她一张5元纸币,她便找了5元纸币加1块硬币。

  王女士表示,她已经好多天没收到过100块了,心里还有点高兴。过了一会把钱拿出来时,旁边有人提醒钱好像不对劲,这才知道收到了假钱。

  中年男子买空心菜

  使用“调包计”真钞变假币

  距离王女士不远处,正在卖菜的张老汉也是受害者。张老汉的面前有一些木耳菜和生菜,原本还有一些空心菜,被嫌疑人用假币买走了。

  “那个男的大概40多岁,骑着电动车,车上还有一只西瓜。他叫我称一点空心菜给他。”张老汉介绍,当时他抓了一把空心菜,称重后是5块多钱,嫌疑人递给他100元。

  “我年纪大了,怕拿到假钱,不敢收,举着看了半天,又请旁边摊位的人看了,都说是真钱,这才放心收下。”张老汉说,他刚准备找钱,嫌疑人摸了一下衬衫口袋,说好像有零钱。随即从他手上把100元拿了回去,然后又从口袋里掏钱,可掏出来却是几张1元纸币,不够买菜的钱。

  张老汉表示,紧接着,嫌疑人又把100元递给了自己,这时自己没有仔细看这张纸币,直接放进了钱包,并找给对方90多元。

  过了一会,听说有人收到假钱了,张老汉心想不好,拿出刚收到的100元纸币请人鉴定,果然是一张假钱。

  两张假币编号一样

  记者陪同受害人前去报警

  记者把两张假钱放在一起,发现它们的编号竟然都是“Z3F5194410”,且触手手感也较逼真,如果不与真钱同时进行比较,不太容易分辨出来。据两位受害人回忆,两名嫌疑人都说着标准的扬州话,这也让他们放松了警惕。“这两张假币是同一批印刷的,两个骗子可能也是一伙的,他们用假币套钱,太嚣张了。”一位市民表示。

  随后,记者陪同两位受害人向辖区派出所报案,警方表示立即进行调查。民警介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的,若使用的假币总面额达到4000元以上,则构成使用假钞罪,应给予刑事处罚。若没有达到可以追究刑事责任的数额,应予以十五日以下拘留、一万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

  警惕!4种情况下易收到假币

  1.购物时找零。不法分子多在光线昏暗或人员较多时,用假币在小商店、小摊点、农贸市场等购买商品,以大面额假币购买小额物品的方式,骗取“找零”的真币。

  2.“调包”诈骗。不法分子以经营小饭店、小商铺或出租车等行业作掩护,乘顾客不备,用假币调换顾客支付的真币,然后谎称面额大“找不开”或钞票有问题(例如将假币撕掉一角),将假币退还顾客,请顾客重新支付。

  有的不法分子先用真币付款购买商品,然后找借口退钱,最后装作“回心转意”再次提出购买,因前面已验过货币真伪,受害人放松了警惕,不法分子便乘机调包使用假币付款。

  3.“丢包”诈骗。不法分子先将假币掉落在诈骗对象旁,佯装不知离开现场,然后有同伙出现,捡起地上假币,拉住诈骗对象到僻静处“分钱”,利用各种借口,将假币留给受害人,骗取受害人的财物后离开。

  4.“花边假币”诈骗。不法分子用少量真币冒充所谓“高仿真假币”样品,蛊惑受害人购买;然后在正式交易时将大批裁剪好的花边纸或冥币捆扎,上下两面用真币或高质量假币包装,诈骗企图购买假币牟利的受害人。 记者 刘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