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上凤凰”驾临九龙湖 生态变好 水雉越来越多见
2018-06-15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连日来,九龙湖公园成为鸟友们关注的焦点,因为这里来了几只美丽的鸟儿——有着“凌波仙子”“水上凤凰”美誉的水雉。鸟友说,生态持续变好后,这种美丽的鸟儿在扬州很多地方都出现了。

  九龙湖上演“凤求凰”

  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鸟友杭德泉介绍,九龙湖公园有菱角等水生植物,菱角长长的茎叶漂浮在水面,成为水雉在这里“安家”的重要原因。

  “水雉离不开水生植物。”杭德泉说,据他观察,水雉最喜欢在菱角、荷藕、芡实等浮水型水生植物上栖息繁殖;同时,要有比较安静的环境,“比较僻静的水域,容易吸引水雉。”

  目前,正是水雉繁殖的关键时期,每天雄雌水雉都在这里上演“凤求凰”。

  呼吁摄友近期减少拍摄

  杭德泉说,近年来,在城区或城郊多个水域发现水雉,“这也说明,扬州公园建设对环境提升、生态改善有重要作用。”

  不过,让杭德泉担心的是,因为前往九龙湖拍摄水雉的摄友人数较多,可能会干扰到它们的正常生活,“近期最好减少拍摄时间,让它们安安心心孵化雏鸟。”

  这些地方能看到水雉

  水雉在扬州是夏候鸟。想看水雉,首先要选准时间,还要选对地点。

  杭德泉说,首先要找有水的地方;其次要找水草丰美的水域,水雉来到扬州,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繁殖后代,而它们习惯在水面搭巢,如果没有水草支撑,巢穴就搭建不起来;最后,要找环境比较安静的水域。

  根据扬州鸟友记录,廖家沟中央公园、江都花鱼塘湿地公园、公道河、公道镇乡间荷塘、高邮湖、邵伯湖、九龙湖这些地方,都有过水雉的记录。

  其实,水雉跟燕子等夏候鸟一样,也有家的概念,“比如它们今年来到某一水域,明年一般还会到来,只要环境不发生变化,它们每个夏季都会来。”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