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杭集镇冒黑烟浴室锅炉房被拆除 平山乡关停噪声扰民设备加工厂
2018-06-15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昨天上午,记者分别来到生态科技新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实地探访这两地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的整改情况。记者注意到,两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督察交办的案件都已进行了整改,受到当地群众点赞。

  地点:生态科技新城

  杭集冒黑烟的浴室

  上月锅炉房被正式拆除

  位于杭集镇裔庙村的锦都浴室,2010年开门营业。由于烧的是煤炉,当地村民经常看到浴室上方冒着黑烟。除了烧煤炉,当地村民还发现,因燃烧量需求大,该浴室有时还会烧装修材料的下脚料。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该浴室燃煤废气扰民问题成为环境信访件被交办至生态科技新城管委会。杭集镇环保员李松涛表示,经现场核查,这个浴室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为节约成本,确有使用木柴作为燃料现象,存在一定废气扰民问题。“在2016年7月25日,我们责令该浴室切断了原燃煤锅炉的进出水口,对炉膛进行了封闭,并将燃煤锅炉改成生物质锅炉。”杭集镇分管副镇长赵洪波介绍。

  虽然采用了生物质锅炉,但经过专业机构的现场监测评估,结果却显示依旧烟尘超标。为了彻底解决空气污染,该浴室老板刘宝兴也比较配合,做了大量工作之后,他同意无条件撤出。终于在今年上半年,该浴室取消了生物质锅炉。

  本月初,在杭集镇政府、安监部门、城管、区安环局等多部门的努力下,该浴室的锅炉房正式被拆除。昨天在现场,记者注意到,锦都浴室已大门紧闭,目前暂停营业。

  赵洪波介绍,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中,杭集镇有两个,除了锦都浴室的废气扰民情况之外,还有小运河水质污染问题。“目前小运河整治一期工程已全部完毕,二期工程正在进行。”

  地点: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

  引导企业“退二进三”

  平山乡关停噪声扰民设备加工厂

  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受理转办清单》集中反映: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槐泗镇九溪玫瑰园小区边上的设备加工厂噪声扰民;小区马路对面移动信号塔无环保手续、无公示;槐泗镇附近还分布着近10家设备加工厂,金属加工废气噪声扰民。“我们接到转交问题后,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市环境监察支队到现场进行调查和处理。”平山乡科技环保办主任徐有宏介绍。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家位于中兴路90号的设备加工厂,徐有宏指着厂门口两块戗牌介绍,这家名为扬州市玉宏物质回收中心的设备加工厂,与九溪玫瑰园小区只有一墙之隔。从以前的旧照片上看到,这个厂原先用航吊装卸货物,噪音让周围群众不堪其扰。“在其周边还有4家喷涂车间,没有环评,噪音扰民。”徐有宏表示,平山乡联合市环境监察机构对其进行了检测,情况属实。

  据悉,平山乡在2016年8月13日便组织开展了整治清理行动,扬州玉宏物质回收中心和4家喷涂车间全部搬离。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原厂区引进了一家钢材销售项目。新厂区没有了噪音,没有了油漆污染。

  恼人噪音污染彻底解决,扰民工厂搬离后,平山乡下一步如何打算?徐有宏介绍,乡政府责成各村、社区落实属地责任,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明确专人继续对租赁企业加强宣传和监管,要求其不得将厂房出租给手续不全、不符合景区整体规划的项目。乡政府会同槐二村加强对九溪玫瑰园周边企业的检查,督促企业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避免机械加工噪声扰民。值得一提的是,平山乡还将结合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区规划要求,逐步引导企业有序推进“退二进三”工作。

  通讯员 姚建 记者 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