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车"引争执高速开"斗气车"警方及时拦截化解险情
2018-06-14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出门在外,开“斗气车”是要不得的,而在高速公路上开“斗气车”就更危险了。近日,高邮警方与高速交警部门共同处置了一起此类案例。昨日,涉事驾驶员寄来了锦旗,感谢警方的及时介入,避免了一起险情。

  高速上有人打架?

  民警赶到时 双方已跑了

  据了解,6月4日当天,高邮市公安局界首派出所接到了一起较为特殊的报警,根据京沪高速二大队反映的情况,在京沪高速辖区内,有人在路上打架。

  处警民警立即前往界首出口处处警,然而赶到时,并未看到警情。民警通过和报警人联系后得知,冲突双方在发生争执后,又各自驾驶车辆追逐行驶,并已经抵达淮安境内。

  至此民警判断,这是一起由开“斗气车”引发的案例,如果不能及时化解,任由冲突双方任性而为,极有可能造成严重事故,影响其他正常通行车辆的安全。

  处置民警立即将情况汇报给高邮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协调高速路网中心进行设卡拦截。另外,民警又联系了高速大队,请求设法将双方驾驶员带回派出所进行处理。

  原是“别车”引发争执

  开车一路追逐到淮安

  最终,在该市局指挥中心、高速路网中心的及时介入下,双方驾驶员被成功拦截。民警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当事双方其中一人为东港市某物流公司驾驶员张某,当天他驾驶冷藏货运车辆送生鲜,当车辆行驶至京沪高速界首境内时,当事的另一方许某则驾驶轿车,在路上有多次别车行为。

  张某运输的是冷藏生鲜品,保质期十分有限,急着要在当天晚上送到丹东的最后一班轮渡上,如果错过了,生鲜就可能变质,自己要承担责任。在这种情况下,许某的行为让张某十分恼火,加上天气炎热,在一次停车后,张某就下车与对方理论。

  过程中,张某与许某先是发生了语言谩骂,随后又有了肢体冲突。张某打了许某之后,就回到车上继续赶路。许某便开车一路追赶张某的货车,幸亏被警方及时拦截,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随后,民警一方面处置双方的打架事件,一方面又另安排其他驾驶员继续运送张某的货物。张某感激警方的人性化处置,最终在民警的协调下,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当晚,民警还安排了旅社给身无分文的张某居住。通讯员 杨柳 大宝 记者 刘宁

  【警方提醒】

  开“斗气车”可能获罪

  天热要控制好情绪

  关于开“斗气车”的例子,此前我市也曾发生过。2015年,在市区扬子江路与328国道交叉口处发生了一起事故。两辆轿车为了争抢直行道,在路口斑马线前发生了碰擦。两位驾驶员下车后经过一番理论,谁也不服谁,竟在路中间斗殴了起来。最终,警方认定这两人负事故同等责任。此外,由于双方都存在不冷静行为,还分别被处以3日行政拘留。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如果斗气过程中存在追逐竞驶等情形,将可能因“危险驾驶”罪受到刑事处罚;如果存在别车、撞车等情形,造成交通事故的法律后果,将由故意撞击的一方承担;如果危及到其他车辆、行人的交通安全并造成严重后果,或将构成危害公共交通安全罪。

  交警部门提醒,天气炎热,驾驶员要学会控制情绪,开车时不妨听一些舒缓、轻松的歌曲。另外,有条件的话,可以安装一个行车记录仪,记录汽车行驶过程中的视频图像和声音,既可为交通事故提供证据,保障驾驶人的权利,也会对驾驶者本身起到监督作用,降低“路怒”发生的概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