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能源车享受“国补”门槛提高 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车型将退市
2018-06-14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今年3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2018年新能源汽车财补新政,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对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取消国家补贴。

  新政已于日前正式实施,记者昨从扬州各大4S店获悉,经销商们正在清理库存,今后续航里程在150公里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将退市,更多长续航里程的新能源车型将亮相。

  享受“国补”门槛提高

  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取消补贴

  相比于2017年的政策,2018年的国补政策调整幅度较大。按照2017年的政策,续航里程大于100公里,小于15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可享受2万元的国补。而今年的政策,直接将享受国补的续航里程门槛提高到150公里,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的将不再有补贴。

  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汽车,补贴也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其中,续航里程大于150公里而小于200公里的纯电动车,补贴金额从3.6万元下降到1.5万元,降幅达58.3%;续航里程大于200公里而小于250公里的,补贴金额从3.6万元降为2.4万元,降幅达33.3%;续航里程大于250公里而小于300公里的,补贴金额从4.4万元降为3.4万元,降幅达22.7%。纯续航里程大于50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贴金额由2.4万下调为2.2万元。

  不过,续航里程大于30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汽车,补贴金额不降反升。其中,续航里程大于300公里而小于400公里的,补贴金额由4.4万元上升到4.5万元;续航里程大于4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补贴金额直接由4.4万元上升到5万元。

  地方补贴也将调整

  买低续航里程电动车得多掏钱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售价维持不变,国家补贴少了,消费者势必要多掏钱。上述负责人指出,地方补贴也将随国家补贴政策而有所调整。据悉,地方补贴由省补和市补组成,今年的政策还未出台。

  “国补政策并没有选择‘一刀切’,既有针对性削减补贴金额,也有针对性增加补贴金额。”上述负责人说,国补政策的调整,反映出国家希望透过此项政策,倒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扩大续航里程长、能耗低的纯电动车产能。

  经销商提前清库存

  长续航新能源车型纷纷亮相

  记者昨从多家汽车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大多续航里程在150公里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已退出市场,库存基本已清理。一家国产新能源品牌销售经理告诉记者,“新能源补贴退坡势在必行,但不会像过去那样一刀切退坡,而是逐渐取消对低端产品的补贴,因此年前我们就在清库存。”

  在另外一家新能源汽车品牌经销商处,展厅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仅有一辆续航里程150公里以下的车型。“这辆车已经上牌,并且目前作为展厅的试乘试驾车使用。”他透露,如果有消费者购买,这辆车会在原价基础上享受较大折扣。

  业内人士坦言,也有部分以低端廉价纯电动车为销售主力的车商可能仍有部分库存,为降低新规带来的影响,他们或选择将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退市,或者选择由企业出钱,通过打折等方式补贴消费者清库存。

  值得一提的是,有经销商表示,随着新政策的正式施行,厂家大都停止了低续航里程电动汽车的生产,同时,为抢占制高点,车企纷纷发布了续航里程长的新款车型。在扬州晚报夏季车博会上,便会有部分具备长续航等特点的新能源车型亮相。以奇瑞为例,今年首款纯电动SUV——瑞虎3xe,它的综合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51km、高配车型甚至可以超过400km。

  记者 朱轩卿 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