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剧史上首批本科生主演青春版《百岁挂帅》省城赢喝彩
2018-06-14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青春是一个人生命中最值得怀念的岁月,每个人的青春都有各自的精彩。在扬州,有这样一批年轻人,十年前就用自己的青春,去谱写古老的戏剧故事。昨晚,一场名为“青春飞扬”的汇报演出在江苏大剧院戏剧厅上演,首届扬剧本科毕业生表演了扬剧经典剧目《百岁挂帅》,生旦净末丑,唱念做打演,舞台上的他们,个个美得神采奕奕。

  首届扬剧本科生主演

  青春版《百岁挂帅》亮相省城

  昨晚的演出中,担任主演的是13名戏剧本科生,他们刚刚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14级多剧种班,历经4年寒暑,近日载誉归来。5月30日,由他们主演的扬剧《百岁挂帅》惊艳亮相北京,收获赞誉无数。这次,他们回到江苏,再度以精湛演出回报戏迷。

  早在2007年,为了解决扬剧事业后备人才匮乏,扬州文化艺术学校时隔15年后再次开班招收扬剧学员,录取的扬剧学员均由政府买单免费入学,系统接受戏曲专业技能和基础理论教育,这些孩子第一次接触到了扬剧。为了使这批学员早日成才,学校特地聘请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大师裴艳玲担任名誉校长,邀请李政成等扬剧名家和多名外剧种“梅花奖”获奖演员共同传教授课,他们的毕业大戏正是《百岁挂帅》。

  2012年,这个扬剧班的30名学员被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择优进编录用。为了培养扬剧高端后备人才,扬剧研究所专门联系相关学校,为他们开设了高考文化补习班,努力提升他们的文化素养;2014年,推荐这批学员报考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多剧种班,其中17人顺利通过专业考试,参加了全国高考。最终,13名成绩合格,如愿进入中国戏曲最高学府学习深造,成为首批扬剧本科生。

  入学后,中国戏曲学院对这批学生采用了“2+1+1”的教学模式,即前两年主体教学在北京,完成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艺术创造力的学习;第三年回到扬州,运用所学知识结合本剧种进行剧目学习;第四年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和毕业排演。如今,他们学成归来,将学业成果进行汇报展示。

  十年磨一剑,薪火永相传。满台生辉的汇报演出,戏迷们看到了这帮年轻人的演技,更在他们充满活力的脸庞上,看到了扬剧事业的希望和未来。

  展示扬剧的艺术魅力

  年轻演员挑起扬剧事业大梁

  整场演出,年轻的扬剧演员们,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个个都全神贯注、精神抖擞。跌宕起伏的剧情、原汁原味的唱腔、英俊俏丽的形象、声情并茂的演唱、感情真挚的念白、英姿飒爽的身姿、干净利落的武打、色彩缤纷的服饰、优美动听的伴奏,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青年演员们以“唱念做打”为手段,分别将不同行当、不同人物所体现出来的不同个性特质,无不让人折服、令人惊赞。齐整的演出阵容、严谨的演出作风,充分展示出扬剧艺术的无穷魅力。

  剧中扮演“穆桂英”的汪媛,经过4年本科的学习,举手投足,更显大气沉稳。和从扬州艺校毕业时的那次演出相比,她所扮演的“穆桂英”,文武更加兼备,人物的举止从心出发,更有一种令人信服的艺术力量;剧中扮演“杨文广”的是王紫薇,还是女扮男装,更显飒爽英姿。以前偏爱武戏的她,经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在文戏上可谓突飞猛进,不但打得精彩,唱得也让人叫绝;剧中“佘太君”的扮演者,分别由赵倩和朱馀佳出演,年轻的女生,扮演的老旦,唱腔老辣,举止稳重,将一位临危不乱的老将风范发挥得淋漓尽致;除了这些在北京进修的本科生,其他的年轻演员,也都是唱功扎实,武戏出彩,他们共同上演的青春版《百岁挂帅》,足以让人惊叹。

  看着年轻演员们在舞台上的华丽绽放,扬州扬剧研究所所长李政成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这批孩子从进入扬州艺校开始,就凝聚着太多扬剧前辈们的心血和关照,将他们中的一部分演员送入中国戏曲学院,成为扬剧史上首批本科生,让他们有了系统学习中国戏曲文化的基础。如今学成归来,相信他们的加入,扬剧事业也迎来更为美好的明天。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