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剧艺术家汪琴收“徒孙” 85后海归把扬剧唱给外国人听
2018-06-13 13: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小时候的一次表演,扬剧表演艺术家汪琴发现了一棵扬剧好苗子,从此走上了艺术道路,她就是丹竹。昨天,跟随汪琴学戏多年的丹竹,正式被汪琴收为“徒孙”。丹竹表示,她一定会好好学习扬剧,以后去加拿大,把扬剧唱给更多的人听,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扬剧的艺术魅力。

  一次表演引起汪琴注意

  全国少儿戏曲大赛亮嗓获奖

  “20年前,举行全国少儿戏曲大奖赛,扬剧连一个报名的孩子都没有。那时候,我也很汗颜,觉得在少儿扬剧培养上的确有所缺失。”汪琴回忆说,她忽然想起前两年一次聚会上,有个小女孩在自己面前表演过一段《喜鹊站枝头》,唱得有模有样,绝对是唱扬剧的一棵好苗子,可当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只知道小女孩住在大舞台附近。于是,汪琴和丈夫刘葆元就到大舞台附近挨家挨户寻找,还真找到了这个小女孩。说明来意后,小女孩的家长欣然同意,这位小女孩就是丹竹。

  丹竹的艺术天赋很高,会唱几段扬剧,还会弹扬琴、唱声乐等,但之前并未受过系统的扬剧教学。为了参加这次少儿戏曲大赛,汪琴突击教学,让她整天听华派《断桥》,这段唱腔难度很高,尤其是“堆字大陆板”,成年扬剧演员也很难轻松驾驭,但小丹竹凭着一股灵气,从唱腔到身段都得到了汪琴的真传。结果,在那次全国少儿戏曲大奖赛中,首次登台比赛的丹竹,就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此后举行的江苏省少儿艺术节中,她获得了一等奖。

  此后,汪琴教了丹竹《采莲》《挑女婿》等扬剧经典折子戏,丹竹也走上了艺术道路。十几岁时,受澳大利亚堪培拉市长的邀请,丹竹在堪培拉花节上表演了扬剧,将这种扬州本土艺术唱响在异国的土地上。

  正式拜师汪琴学扬剧

  把扬剧唱给更多外国人听

  后来,丹竹在艺术道路上可谓一帆风顺,先是在扬州艺校读书,后来进入南京炮兵学院当了一名文艺兵,此后前往加拿大。

  “都说幼学如吃,小时候学的扬剧旋律,一直都在脑海中盘旋。远在加拿大时,一有时间,我就自己哼唱扬剧。尽管没有听众,但也能自得其乐。后来,我就想回到扬州,好好学这门艺术。”丹竹说。

  去年,丹竹回到了扬州,每周到汪琴老师家中学习扬剧。对于这位漂洋过海,回到家乡的扬剧“新人”,汪琴也是非常喜欢,每次都认真教戏。“丹竹学戏很快,每次教完她,下次来的时候,都能把戏演得很好,可以说是极有灵气的学生。”

  “她现在已学会好几个折子戏了,包括《赵五娘》等,看这个孩子如此认真,对扬剧艺术如此感兴趣,我就想将她收下来。”汪琴说,按照辈分,她已经是徒孙一辈了,接下来会请徒弟孙爱民来教她唱戏。

  “我一直都叫‘汪奶奶’,现在终于拜在她的门下,心情非常激动。”丹竹说,“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扬剧,以后去加拿大,把扬剧唱给更多的人听,就像小时候那样,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扬剧的艺术魅力”。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