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个“90后”整理出《高邮小吃指南》引发“回忆杀”两天阅读量破8万
2018-06-13 13: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这两天,微信公众号“不肯睡RADIO”推送的一篇《高邮小吃指南大放送》刷屏朋友圈,短短两天,阅读量破8万。这篇指南精心整理出高邮26家小吃店,引发不少高邮市民集体怀旧,“一方水土一方人,家乡的味道,是你一说我就能把味道在嘴里回味起来,记忆都刻在味蕾里。”

  推介26家高邮小吃

  这篇指南阅读量破8万

  “大陈里脊肉在高邮家喻户晓,经营了26年,一家三口都做这个生意。”《高邮小吃指南大放送》第一家便介绍了北海大陈里脊肉,“大陈里脊肉不同于别家,里脊是选用正宗的猪里脊,鸡腿是剪开腌制油炸的所以更加入味,都是他们家秘制的调料腌制。”

  翻阅《高邮小吃指南大放送》,一共介绍了26家高邮当地小吃,根据地理位置一一推介。除了里脊肉,北海鸡蛋灌饼、梅花糕、陈小五馄饨、南海串串、二子蒲包肉……这些高邮当地有名小吃一个不落。

  “高邮做油炸臭干子的摊子很多,北门的、水泵厂、傅公桥几家都不错,新华园臭干子特别的地方,在于他家有一种特色的脆皮干子,一整块豆腐粘上面包糠放油锅里炸,配上特质的酱料和芝麻,拌一起,吃起来有鸡排的味道。”这篇指南在每一种小吃的下方都有详细的介绍,包括小吃的特色、由来、口感和地址,甚至是小吃背后的故事都很详尽。

  记者注意到,《高邮小吃指南大放送》刚推送两天,阅读量已经破8万。

  3位高邮年轻人

  为整理高邮小吃

  “疯狂”试吃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这篇指南的发布者——甜桐。“90后”的甜桐是高邮人,这篇指南是她和两个“90后”高邮小伙伴一起创作的。

  甜桐是一位美食博主,不少“粉丝”得知她是高邮人,经常会咨询她一些高邮小吃或特产。“我当时就想,为什么不专门出一个高邮小吃的合辑呢,这样也是对家乡的一个宣传。”很快,她找到和她有一样想法的赵晨阳和许凯,一番商量后,一拍即合就行动起来了。

  “上个月我们利用了3天时间,将高邮东南西北熟悉的、出名的、有老故事的代表性小吃店,都去一一探店,拍照并记录下来,回去整理。”赵晨阳说,他们做了很多前期工作,根据自己记忆里的高邮美食,先打好初稿。

  名声响亮、口味好吃、受众面广、有自身特色。甜桐说,这就是她们挑选整理小吃的标准。经过几天“疯狂”试吃后,他们最终整理出26家小吃。

  “很多传统小吃,我们这次再去看的时候都没有了,有些难过。”许凯说,“高邮梅花糕,现在就只有北海那一家,而高邮师范学院门口的焦家巷面馆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这次去的时候,还好有后代继承。而北门大街门口牌坊下面我们小时候经常吃的臭干,是一个老婆婆做的,做了几十年,老婆婆去世后,我们再也没吃到过。”

  引发“回忆杀”

  评论区都是网友集体怀旧

  “听说小宋不在高邮了,不然他的熏烧摊也是一绝。还有东后街那边的臭干子也很好吃,也有十来年了吧。”这篇文章的评论区,很多网友留言,回忆起小时候吃过的高邮小吃,“一方水土一方人,家乡的味道,是你一说我就能把味道在嘴里回味起来,记忆都刻在味蕾里。”

  “老市政府对面有一个做公婆饼的摊子,韭菜饼从七毛到一块二,再到两块。最近没回高邮,也不知道在不在那儿了。”

  “北门大街那边也有很多美食值得挖掘,中市口那儿有个卖千层饼的,天天过去买,和老板看世界杯,一晃十四年了。”

  “都是记忆的味道,想着这些熟悉的小吃,就想回家”……

  8万多的阅读量,评论区里引发高邮市民集体怀旧,“其实这不仅仅是美食的记忆,是对童年、对那个旧时光的美好回忆。”

  “2014年奋战高考,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起床了。那会儿冬天天冷,我妈就早早地起来去一中边上的那对老夫妻煎饼摊排队买煎饼。4块钱,一根烤肠,一个鸡蛋,一份里脊。由于人多,妈妈不得不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去。记得有一次早上飘雪花,我还在被窝里睡觉,我妈搓着冻红的双耳喊我起床,从上衣口袋掏出两个煎饼。从一中毕业已经好多年了,一想到高中,就莫名地闻到一股煎饼果子的味道。”留言区里,一名网友的评论得到了最多点赞。

  “没想到会有这么多转发,还有许多高邮伙伴们给我们分享了对于家乡、对于城市的美食记忆。”甜桐说,这篇指南推送当晚,阅读量就一路飙升,她和伙伴们也被留言区里的集体怀旧感动了。

  “还会继续做高邮的吃喝,毕竟篇幅有限,还有很多好吃的,或者即将消失的美食,我们都想去记录。”这三位年轻人表示,美食是一份味蕾的感受,更多的还是对于这座城市的回忆和眷恋。

  记者 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