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到社区报名去!65岁以下企退人员本月中旬起可享免费体检
2018-06-13 13: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记者昨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扬州市级65周岁以下企业退休人员第五轮免费体检工作日前正式全面启动。

  哪些人员此次免费体检?

  1953年1月1日后出生企退人员

  此轮参检人员为:已办理退休手续并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的65周岁以下(即1953年1月1日后出生)的企业退休人员和自由职业退休人员。

  为做到公平、择优地确定体检服务机构,让退休人员享受到贴心、周到、热情的服务,综合考虑参加竞标单位的综合得分、地理位置、优惠条件等因素,市人社部门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最终确定了扬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工人扬州疗养院、扬州市邗江美康综合门诊部三家医疗机构承办此轮免费体检。

  此轮体检工作自6月中旬开始,至11月底结束,体检项目沿用第四轮免费体检项目,覆盖市区24个街道(乡镇) 156个社区(村)。在此轮体检中,市退管中心借鉴前四轮工作经验,通过“两单一书”(即《免费体检交接单》、《导检单》和《体检通知书》),实现体检的组织、通知和交接工作的“面面俱到”。

  按类别及时更新健康档案

  结合病情提出科学治疗建议

  已纳入社区管理服务的参检退休人员,在社区报名后,在市退管中心确定的参检期内,由社区组织集中参检。

  针对异地居住和暂无社区管理的参检退休人员,在此轮体检周期内,若无法按指定时间参加体检,可通过电话进行预约确定参检日期后,持市退管中心发放的《体检通知书》在工作日的9点前空腹参检。

  体检机构在现场根据参检退休人员的体检结果,结合个体情况和实际病情,提出科学合理的治疗建议。对于常见疾病,如是“老毛病”,而又没有进一步变化,直接告知;如有明显病灶情况,体检单位在24小时内通知市退管中心,并由街道社区通知其家属开展进一步诊治,避免因直接告知本人而引起意外。对于检出的涉及个人隐私的疾病,将做好保密工作,维护退休人员尊严。

  同时,将参检人员按照年龄结构、病史、人员类别进行分类,及时更新健康档案;街道社区工作平台有针对性地举办老年病、慢性病的防治知识讲座,同时对无病的人员进行卫生保健知识,以及传染病防治、突发病急救等知识的普及。

  前两轮22.21万人次参加体检

  心血管病、高脂血症等占比较多

  据统计,扬州市区第一、二轮企退人员免费体检,共22.21万人次(含邗江区,不含江都区),健康档案更新率达100%。

  通过分析,参检人员中55周岁以下的占24%;56-65周岁的占41.2%;65周岁以上的占34.8%。其中,身体健康的占3.65%;身体状况一般的占77.23%;身体状况较差的占19.12%;心血管疾病(心脏疾病占45.3%,高血压占54.9%)、高脂血症(占34.2%)、脂肪肝(占23.9%)、胆囊疾病(占21.8%)、肥胖症(占15.1%)、糖尿病(占13.1%)、高血糖(占11.5%)占比较多;高血压、心脏疾病、胆囊疾病、糖尿病等,随着年龄增长,发病比率呈上升趋势,而高脂血症、脂肪肝、肥胖症发病则以56-65周岁这一年龄段最多,55周岁以下和65周岁以上较低;约7.42‰的参检退休人员发现患有占位性病变(癌症)。

  据了解,退休人员健康状况分析、退休人员健康隐患分析和退休人员档案分类建立,既为社区医疗服务提供了翔实的个体健康状况和整体健康状况,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发现退休人员重大疾病早期症状的几率,为“早发现、早治疗”争取了时间。

  记者 金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