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弃直升本科考取心仪大学 石思余“玩”出科技公司
2018-06-12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4日,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校长孙兴洋以引经据典又紧扣当下热点的讲话,与全体毕业生分享“做一个幸福的人”。当天,化学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石思余代表全体2018届毕业生发言。

  石思余是一名“学霸”,荣获江苏省“2017年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被评为江苏省“三好学生”,获得多个各类技能大赛奖项,还自愿放弃直升本科的机会,成功考入盐城工学院,这在扬工院史上还是首次。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学霸”是个“爱玩”的大学生,在校期间,他“玩”出了一家公司——扬州正浩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很多人问我三年之内如何能做这么多事。我想说,每做一件事情,我都会百分之百投入,从不拖泥带水,时间的有效利用让我觉得特别充实。”石思余说。

  A

  放弃直升本科

  明确自我定位成功考取心仪大学

  见到石思余时,他手里捧着象征扬工院最高荣誉的“校长奖章”。刚刚参加完毕业典礼的他,充满对扬工院三年生活的感慨、不舍,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待。

  石思余是扬工院化学工程学院“3+2”联合培养班的一名学生。原本他可以与同学们一样,结束3年扬工院学习生活后,达到考核标准便能直接去徐州工程学院读本科。但石思余却放弃这个机会,选择参加全省统考,以第一的成绩考入盐城工学院,这在扬工院历史上还是首次。

  “我想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一些,加上自己擅长读工科,未来打算考研,通过各方面了解,觉得盐城工学院更适合自我的定位与发展。”说起这些时,石思余显得很淡定,但在决定之初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当时,我手写了一张申请书,上面写着‘自愿放弃徐州工程学院本科就读机会,自愿参加全省统考,一切后果由自己承担’。”石思余说,“同学们觉得我疯了,老师也曾劝过我,但我还是想挑战下,弥补高考的遗憾。”

  原来,石思余自小就对数理化有种天生的敏感和热爱,却在文科出现短板,高考未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当年高考失利,我很灰心、沮丧,但在扬工院这几年积累了不少自信,也想再拼一拼,对我来说,这是另一场‘高考’。”石思余说。

  扬工院这三年,石思余一直在努力。自习室、图书馆、实验室、竞赛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成了老师、同学眼中的“学霸”。化学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共492人,石思余的专业课平均成绩年级第二,每年拿特等或一等奖学金,在立足专业课的同时,他更注重技能的提升,将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于技能大赛。他是学校赴台研修的第一批人员,并以两门专业课满分、七门功课全优的成绩,顺利通过了考核。他还利用课余时间,考取了英国City&Guilds国际行销管理师和冲突管理师两张国际证照。

  B

  把研究当作“玩”

  他“玩”出一个纳米材料科技公司

  石思余是一个非常有想法、有主意的“爱玩”的学生,只是他“玩”的东西和普通同学不太一样,他的兴趣点在钻研化工材料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上。

  “要说玩,我确实曾是一个贪玩的孩子,高中那会儿没有晚自习,经常一下课就去打球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石思余说,很奇怪,不管怎样,只要一做到数理化的题目,便能静下心来,解不出来都不想吃饭。这种对数理化的痴迷和钻研精神一直延续到了大学,进而发展成为创新、创业的原动力,他的创业方向也选择了化工相关的领域。2016年5月初,石思余以“朝花夕拾”项目入驻扬工院大学生创业园。

  大学生创业总伴随着项目、资金、导师等诸多困难。“我们的创业启动资金是学校‘雏鹰基金’3000元资助。”石思余说,当时很兴奋,和伙伴们铆足了劲,为了项目发展,泡在图书馆里查阅资料,在实验室里反复实验,实地走访各类企业,虚心向创业达人取经。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全国高职院校HSE安全技能大赛二等奖……现实也给了努力的人以回报。

  “我觉得老天特别眷顾我,让我遇到了很多机会,一路上也有良师益友相助。”石思余说,在台湾研修期间,石思余遇到了创业及人生的导师。“当时我上课表现很积极,与老师互动,也通过做课题协助完成一些科研项目,获得了老师的认可。”石思余说,适逢导师有意来大陆投资,由此进一步迈开了创业之路。

  天时,地利,人和。2017年上半年,石思余和同学在具备了一定的资金、技术、人才支持的基础上,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扬州正浩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做表面处理。目前,该公司与台湾、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均有业务合作。

  “如今,公司承接的还是些基础工作,规模也不算大,甚至还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但我相信通过努力,会慢慢发展,越来越好。”石思余笃定地说,“有良师引路、益友相助,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即将进入盐城工学院就读,石思余说他最感兴趣的还是纳米材料技术。未来,他想继续读研读博,将理论研究与自己的公司业务相结合,让公司产品继续在“环保、绿色”之路上前行。

  记者 王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