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换肝人:乐当义工回报社会
2018-06-12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近日,一位90岁的骨折病人到扬州友好医院(油田总院)检查,53岁的姚德海像家人一样帮助他。那一天,他在医院忙碌奔波,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那件红色的志愿者马甲格外醒目。

  姚德海是江都昭关人,从他麻利的动作、矫健的身姿上,谁都不会想到他已经接受肝移植手术15年多了,“重活”这么长时间在全国来说也不多见。姚德海来到给他二次生命的医院当义工,用这样的方式感恩所有曾经帮助过他的人。他说:“活着的每一天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能帮助别人就要多帮助别人,这样我的生命才更有意义!”

  2002年10月20日,这个日子,姚德海铭刻在心间,因为那天是他重生的日子。

  “那年,我才37岁。在北京打工时,被查出患有病毒性乙肝,虽然四处求诊,但是病情却一直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重,后来竟发展成肝硬化晚期,随后又出现了肝昏迷状况,一家人都陷入了绝望。”姚德海说,“那时女儿才15岁,我不能丢下她不管。虽然收到了死亡通知书,但是我和家人的想法一样,就是赌一赌,看看我是否还能多活一些时间。真的没想到,我会看到女儿成人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比起其他和我有一样疾病的人来说,我真的很幸运。”

  “当时他已反复出现大量腹水,也做过脾脏切除手术,同时出现肝昏迷等严重症状。”扬州友好医院院长贾玉清坦言,像他当时的状况最好的方法就是做肝移植手术。2002年10月20日晚11点,移植手术取得成功,姚德海获得了第二次生命。这也是该医院第一例肝移植手术。

  经过一段时间恢复后,姚德海慢慢恢复了常人的生活,精气神也越来越好。姚德海说:“那时,我就想今后一定要用好的身体来回报关心我的医护人员,关心我的所有亲朋好友。从此烟酒不碰,每天坚持6-7公里的慢跑,锻炼身体。”后来,他当起老板,开起建材装潢店,送货等重活、累活都他干。

  “从去年开始,店不开了,15年的日子里,我把那些挂念的事都处理好了。”姚德海说,当义工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有了时间,就开启另一种生活,在这里我可以尽一切可能帮助病人及其家人。”

  自从当了义工后,姚德海风雨无阻,每周只休息两天,每天来回24公里的路程,7点15分到岗,下午5点半才离开,遇到特殊情况还会拖点。姚德海说,这样活着很充实、很快乐。“我要把义工一直做下去,看到别人病好了,我就特别快乐!”

  红祥 丁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