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名女工从4米高工地上意外摔下 救助高空坠落伤者应该这样做
2018-06-12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昨天上午8点左右,位于润扬路与开发路交会处西侧的建筑工地上,发生一起意外事故。一名中年女子在施工过程中,不慎从4米左右高处坠落,摔成了重伤。事发后,工友们因为着急,将女子抬至工地门口附近等候救护车。专业人士表示,摔伤患者盲目挪动,很容易造成二次伤害,这一做法不可取。目前,事发工地并未对此事进行回应,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

  工地上发生险情

  一女子4米高处意外坠落

  “这边工地上发生意外事故了,有一名工人从4米左右的高度掉到了下面,伤得不轻。”昨天上午,有市民打进本报热线称,位于润扬路与开发路交会处西侧,标注有“金陵建工”字样的工地上,有一名女工在工地上从高处摔落,处于半昏迷状态。

  报料市民告诉记者,坠落女子看上去50岁左右。事发时,工地上都已开工了,大家都在各忙各的,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有人掉下去了,附近工友发现一处工地上,有一名女子躺在地上,当时人一动不动,没什么反应。见状,工友赶紧拨打了急救电话。

  报料市民还透露,据工友讲,事发前,这名女工在工地上运送钢筋,当时有人看到她在用力拉一根钢筋,离建筑物边缘比较近,怀疑当时没注意到这一险情,用力过猛,要么就是手下打滑,从建筑物上面跌落下去了。

  施工方未回应

  女子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救治

  记者立即赶往事发工地看到,报料市民所说的工地东面和南面均有入口可进入工地内。工地东侧入口处,标注有“江苏省金陵建工集团”字样。工地南入口,不断有渣土车进出工地,中间有一条道路贯穿工地南北,两侧有大量工人和机械正在施工。记者注意到,在西侧的工地上,有一处建筑已初具形态,工人们正在建筑顶部忙个不停。

  在工地附近,有市民向记者证实,早上8点左右,确实看到有救护车到过这一工地,当时是从南门进的工地,很快就离开了,是不是接伤者不太清楚。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工地北侧的工程指挥部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不清楚这件事,要先去问一下负责人再作回应。不一会,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负责人出去办事了,让记者留下电话,等负责人回来后电话联系。

  离开工地后,记者到收治伤者的医院了解到,从工地上坠落的女子身上多处骨折,伤情严重,到医院后不久,就被送进重症监护室进行救治了。

  直至记者发稿时,并未接到相关人员的说明电话。目前,女子坠落的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

  坠落伤者这样救

  盲目施救易造成二次伤害

  采访过程中,有知情市民向记者透露,女子从高处坠落受伤,现场人员拨打完急救电话后,可能是出于救人心切的原因,将受伤女子抬到了工地南门附近,等候救护车的到来。对此,专业医生表示,这一做法其实不可取,高空坠落伤者最好不要轻易对其进行挪动,应等候专业人士到来进行施救,否则很容易造成二次伤害。

  专业医生表示,对于高空坠落的伤者,首先要去除伤员身上的用具和口袋中的硬物。在搬运和转送过程中,颈部和躯干不能前屈或扭转,应使脊柱伸直,绝对禁止一个抬肩一个抬腿的搬法,以免发生或加重截瘫。创伤局部妥善包扎,但对疑颅底骨折和脑脊液漏患者切忌作填塞,以免导致颅内感染。颌面部伤员首先应保持呼吸道畅通,撤除假牙,清除移位的组织碎片、血凝块、口腔分泌物等,同时松解伤员的颈、胸部钮扣。复合伤要求平仰卧位,保持呼吸道畅通,解开衣领扣。周围血管伤,压迫伤部以上动脉干至骨骼。直接在伤口上放置厚敷料,绷带加压包扎以不出血和不影响肢体血循环为宜。当上述方法无效时可慎用止血带,原则上尽量缩短使用时间,一般以不超过1小时为宜,做好标记,注明上止血带时间。有条件时迅速给予静脉补液,补充血容量。快速平稳地送医院救治。

  记者 崔根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