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学生“责任田”蚕豆丰收 互联网销售5天卖了近8000斤
2018-05-21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学生在摘蚕豆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5月是鲜蚕豆的上市季,今年,一群大学生也加入到鲜蚕豆销售“大军”中。去年10月份,扬大农学院2016级本科生就分配到了“责任田”,自主种植蚕豆,近日,他们通过“线上下单、送货上门”的方式进行售卖,短短5天时间,近8000斤蚕豆就销售一空。大学生们还把部分销售所得资助给了家庭困难的学生。

  新鲜

  本科生分到“责任田”种蚕豆

  这些蚕豆是扬大农学院2016级本科生们“大田种植训练计划”的实践硕果。自去年10月份起,学院为每一位二年级本科生分配了“责任田”,并在专业老师指导下种下多种农作物,这些蚕豆便是他们收获的第一批实践成果。

  区域1602班“大田计划”负责人王凯澄告诉记者,农业生产看似简单,实则不易。除了每月的定期田间管理外,每逢恶劣天气,同学们都会前往责任田“照看”自己种下的作物。“从整地、播种、管理到收获、销售,从机械化到信息化,我们学到了太多课本上没有的实践知识。”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创业能力和创新精神,农学院组织了此次蚕豆销售实训活动,鼓励全体同学创新思维,将劳动实践成果转变为自己的“第一桶金”。

  厉害

  5天时间销售近8000斤蚕豆

  在经过多天市场调研下,大学生最终决定以“互联网+”为主要销售方式。通过直播蚕豆生长,线上微博推广等宣传形式,将大众的目光都吸引到这批拥有“天然无害、本地直销”优势的蚕豆上。

  “我们的蚕豆全部都是自己种植,没有撒农药,纯天然是我们主推的特点。”王凯澄说道。从收获、装袋、销售到运输,大学生们全程自助策划、自助实施、自主营销,不放过任何一个达成交易的时机。

  科学的销售方案、熟练的售卖经营、合理的利润分配,短短几天时间,这群初出茅庐的“生面孔”便摇身变成销售的“老司机”。所有蚕豆销售订单中大约70%都是通过各种互联网渠道顺利完成,单日线上最高交易近2000斤。短短5天时间,近8000斤蚕豆就销售一空。

  暖心

  部分销售所得捐给贫困学生

  “王老师,我们区域1604班的捐款已经打到您账户上,请您查收,代为捐赠哦!”近日,农学院辅导员王老师已经收到7笔请求代为捐赠的款项,她会把这些“爱心款”汇总,一起送至学校工会处。

  原来,为了响应学校“慈善一日捐”活动号召,帮助更多家庭困难的大学生走出困境,刚结束蚕豆销售的同学们纷纷自发捐出了部分销售所得。

  “蚕豆虽是我们自己种植,却得到了学校、学院很多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他们主动给钱,支持我们的创业活动,我们要懂得感恩,也应该将爱心接力传播下去。”区域1604班的王盛说。

  学院党委副书记沙爱红老师表示,创新创业教育一直是学院学生工作的重点内容,不仅会落实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上,还将注重培养他们的“农人”精神和道德品质,让他们真正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吴锡平 乔云)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