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辣条将有“国标” 扬州整治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
2018-05-21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配料表显示,一包辣条含5种调味料9种添加剂。

辣条包装袋内沾满油屑,油亮诱人。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作为一种便宜又好吃的零食,辣条倍受孩子喜欢,但是其制作成本低廉,安全隐患不少。最近,国家卫健委发布辣条国标征求意见稿,将对辣条的食品添加剂有所规范。昨天,记者调查发现,一包辣条含5种调味料,9种食品添加剂。

  【记者调查】

  辣条里面都有啥?

  含5种调味料9种添加剂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南通西路几家学校周边小店,发现不少店都有辣条等“五毛食品”在售,这些小零食包装袋内沾满油屑,油亮诱人,闻起来鲜香扑鼻,有的甚至刺鼻。因为是周末,又下着小雨,店内并未看到有孩子光顾。

  记者随机购买了两包辣条,每包不到1块钱,商品名称分别为“香嘴棒”“绿爽”。翻看配料表,主要配料分别是小麦粉和水,除此之外都是调味料和食品添加剂。“植物油、辣椒、味精、碘盐、香辛料”“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阿斯巴甜、姜黄、5'-呈味核苷酸二钠、三氯蔗糖、甜蜜素、纽甜、安赛蜜”。记者数了一下,两款辣条里面,除了小麦粉和水,都含有5种调味料,9种食品添加剂。

  别看辣条中主食很少,调味料热量却不低,且钠含量极高,“吃多了会造成钠盐摄入过量,还会对味蕾产生影响,使孩子口味偏重,就算没有质量问题,也要尽量少吃。”广陵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人员表示。

  包装上电话打不通

  成分是否合标需要检测

  记者按辣条包装袋上的信息,对生产厂家进行验证。其中“绿爽”的辣条,拨打了包装上的手机号码后,对方让记者直接联系其在南京的总代理,但未提供总代理联系方式。拨打“香嘴棒”辣条包装上的号码,语音提示“你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听”。

  记者用微信“扫一扫”功能,验证这两款辣条包装上的条形码,显示的“商品简介”品名、厂名,与包装标注一致,但两款净含量与实际包装标注并不一致,“绿爽”建议零售价0.5元。

  “从这些辣条外观上看,包装完整,且都标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和执行标准,并无多大问题,但里面成分是否符合标准,必须通过实验室检测以后才能知道。”广陵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人员说。

  【国标落地】

  辣条国标征求意见

  食品添加剂有统一标准

  最近,国家卫健委在其官网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面向社会征求意见,7月10日前均可登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信息系统,提交反馈意见。

  什么叫调味面制品(辣条)?定义明确,以小麦粉和(或)其他谷物粉等为主要原料,添加食用油脂等辅料,经配料、挤压熟制、成型、调味、包装等工艺加工而成,具有一定韧性的即食食品。

  记者注意到,此次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辣条的食品添加剂使用要求,此前辣条使用各省的地方标准,对添加剂要求不一。此次要求应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方便米面制品规定。经查询,方便米面制品中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又名甜蜜素)、环己基氨基磺酸钙最大使用量为1.6g/kg。

  另外,国标还要求辣条须真实标注,辣条标签标识中应标明产品真实属性“调味面制品”。也就是说,对于辣条中常见的棒棒牛、手撕羊排等类似肉类食品名称,要真实标注。

  【市场监管】

  扬州市整治“五毛食品”

  一旦发现违规当场处理

  今年4月至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文,要求对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开展整治。所谓“五毛食品”,市场监管总局概括为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的问题,不利于身体健康。

  目前,扬州市已部署开展“五毛食品”整治,以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为重点,直指“五毛钱”左右的小零食,主要查看销售“五毛食品”的主体资格是否合法,销售的“五毛食品”是否属“三无”、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查看商家进货手续是否齐全、货源是否合法。一旦发现违规当场处理。

  对检验不合格食品,督促销售者下架、停止销售、退回或销毁,依法查处,公布信息。同时,加强学生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教育。

  (耿海龙 文/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