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大国工匠荣获"十大国匠"称号 重大发明打破技术垄断
2018-05-18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扬人才 记者 乔国军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为表彰各行业涌现出的具备“工匠精神”的榜样形象,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国发展网发起,工匠中国论坛组委会、中国行业新标杆奖征评委员会主办的“2018第二届工匠中国论坛暨寻找工匠精神榜样力量——2017第二届工匠中国年度人物盛典、2017第三届中国行业新标杆奖盛典”活动,近日在京落下帷幕,扬州大国工匠田明,获得“2017工匠中国年度十大国匠”荣誉称号。

  喜获殊荣

  江苏油田首席技师田明入选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扬州大国工匠、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江苏油田首席技师田明作为扬州乃至江苏唯一入选“2017工匠中国年度十大国匠”候选人,主要得益于他对产品研发技术独具匠心、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坚持和追求。

  据了解,田明参加工作30年来,坚持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大胆创新,先后在国家核心期刊独立发表论文28篇,完成革新成果92项,获奖44项,他的创新成果“试油测试技术的创新与运用”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企业创效6000余万元外,还先后荣获江苏油田“双文明劳动模范”、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十大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田明被评为江苏省“时代楷模”;2017年3月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18年1月8日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大工匠”荣誉称号。

  重大发明

  打破国外相关工艺技术垄断

  在中国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油气田测井施工中,田明带领其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研发成功连续油管内穿电缆技术,完成了连续油管内穿5000米电缆的极限挑战,为页岩气水平井测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该项工艺不仅拓宽了连续油管的应用空间,实现了连续油管测试、射孔等工艺的一体化作业,还通过页岩气水平井低成本测试,打破国外相关工艺的技术垄断。

  重庆涪陵页岩油气田是国内最大的油气田。田明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涪陵页岩油气田作为水平井,随着油气田开发的深入,水平井、页岩气井等特殊结构井迫切需要实施更精准的测试。行业内,一直希望特殊结构井测试能够搭配上连续油管技术,实现高效测试。要想两项工艺“联姻”,得有一条技术“红线”来牵引,那就是将测试电缆穿进连续油管的内径。

  “穿针引线”并非易事,常规的设想是:在电缆头上焊接一个小接头,然后用水力牵引接头,像针一样带动电缆穿进油管。不过,由于连续油管是盘绕在滚筒上的,总共有几百个大圆圈,电缆在油管里绕上几圈后,就像打了死结一样锁死在油管内,怎么动也动不了。

  为破解这个“死疙瘩”,田明与自己的创新团队,利用流体力学原理,巧妙控制泵的排量和压力,使管内流体达到紊流状态,使电缆始终漂浮在油管中心,避免与管壁摩擦。据悉,田明工作室被评为扬州市名师工作室,该室研发的连续油管内穿电缆工具,目前可使电缆在5000米连续油管中穿进穿出,无丝毫损伤,其技术水平不仅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属于先进技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