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豆腐作坊燃煤污染还无证经营 杭集一饭店向河道私排污水
2018-05-18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昨天,我市“263”专项行动办公室公布典型案例。记者了解到,江都一作坊存在燃煤小锅炉污染的情况,而杭集镇一河道存在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和污水直排,河水黑臭现象严重。

  豆腐作坊使用燃煤小锅炉

  存在污染,还无证经营

  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一部分,燃煤小锅炉污染治理一直是重点。传统的燃煤小锅炉污染严重,早就被明令禁止,但 最近“263”专项行动暗访人员在江都城区发现,无论是生产型工业企业,还是无证经营的小作坊,依然在使用没有烟气收集处理装置的烧煤锅炉,黑烟直接外排,严重影响周边生态环境。

  在江都城区一家豆腐加工作坊内,暗访人员看到,该小作坊卫生条件简陋,环境脏乱。一台正在使用的锅炉旁边的水幕除尘装置,并没有投入使用,锅炉燃烧煤炭产生的黑烟,直接通过烟囱往居民区排放。在加工区域内,生产豆腐所产生的废水与泡沫,都直接排向了雨水井中。同时暗访人员还发现,这家作坊属于无证经营,却长期非法加工。

  在江都城区大转盘附近的一家鞋业公司,厂区角落里也在使用煤炭锅炉,加工下脚料就堆在煤炭的旁边。对此该厂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改进当中,即将使用电加热装置。除此之外,暗访人员还发现,整个生产车间内由于大量用胶,气味刺鼻,但生产线上只安装了集气装置,没有配套废气处理装置。“这些配套装置都必须安装完全才能投入使用。”

  暗访人员介绍,城市禁燃区减煤工作已开展多年,但这次暗访仍发现不少问题,需要当地加强管理。

  一家小吃店直排污水入河

  垃圾乱倒,河水黑臭严重

  目前,经过我市整治,扬州城市乡镇的众多河流,已经变成了景观河道。但最近,扬州市263暗访组在杭集镇曙光路旁的一处河道发现,由于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和污水直排,河水黑臭现象严重。

  暗访人员在现场看到,一家饭店的废水排污口直接将废水排向了河中,河岸两侧由于长期倾倒建筑垃圾,河道被侵占变窄,水流不畅,一旁竖立的严禁乱倒垃圾告示牌成了摆设。河道底部堆积的生活垃圾经长时间浸泡,在水面形成了一层令人作呕的绿色漂浮物,对整个河流的生态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个现象已经持续好几年了,以前厂里运来的建筑垃圾直接倒到河里。”当地居民表示,“河道恶臭难闻,到夏天就会更臭,水里的鱼都不敢吃。”居民们都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根治顽疾,恢复河道生态。

  随后,暗访人员来到将污水直排进河道的大杨庄小吃店,发现厨房还在使用燃烧木材的老灶台,油烟也直接排进大气中。暗访人员询问对方是否有油烟净化装置,对方却不回答。

  暗访人员表示,他们将继续对此持续跟踪。也希望这一现象,能够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严厉打击乱倾倒行为,提升周边居民环境意识,形成人人自觉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记者 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