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沙头西瓜”地理标志已初审公告 继续贴“身份证” 扫码可查真伪
2018-05-17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高温来袭,西瓜开始走俏。随着地产西瓜的上市,沙头瓜的招牌出现在市区大大小小的西瓜摊上。这些“沙头瓜”到底有多少是正宗的?昨天,记者从广陵区市场监管局沙头分局获悉,今年正宗沙头瓜将继续佩戴二维码“身份证”。此外,“沙头西瓜”地理标志已进入初审公告期,一旦拿下地理标志商标,将全面保护“沙头西瓜”品牌。

  沙头瓜热销,市民难辨真伪

  “本地特产正宗沙头瓜,瓜甜皮薄,绝对新鲜。”这两天,市区冒出不少销售西瓜的摊点。

  昨天,记者在解放南路一店铺门口看到,店主打出招牌,称是沙头瓜特约经销处,瓜是刚从沙头进的,3元/斤,包熟包甜,但记者发现,瓜身上并无二维码标贴。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购买沙头瓜尝鲜,但无法辨别自己买的是否正宗。市民周女士说,她昨天刚买了只“沙头瓜”,回家剖开一看,竟是只无子瓜。

  今年沙头瓜继续贴“身份证”

  “这两天沙头瓜只是少量上市,处于尝鲜阶段。再过几天,口感就好了。”广陵区沙头镇瓜果种植户丁飞说,沙头瓜一般在5月下旬大量上市。

  沙头瓜的名气大,基本“不够卖”。“沙头瓜种植面积有1000多亩,总产量在800万斤左右。”丁飞说,目前沙头瓜占扬州市场的份额不大,销售期也就一个多月,很多瓜在田头就被人买走了。

  沙头镇副镇长卞启青介绍,今年他们继续对质量好、口感好的沙头瓜张贴防伪标贴,首批上市瓜已经张贴。“去年是第一年启用,贴了18万个,效果很好。”

  市民买到西瓜后,扫下贴在西瓜上的二维码,进入公众号,输入溯源防伪码,便能查询西瓜来源。发现质量不好的瓜,还可投诉。“我们通过溯源码就能找到种植户,连续3次遭投诉查实的,将收回标贴,取消资格。”卞启青说。

  地理标志进入初审公告期

  广陵区市场监管局沙头分局人员介绍,并不是所有沙头瓜都贴有防伪标贴,对于质量一般的沙头瓜,是没有标贴的,不排除进入西瓜摊,但质量难以保证。

  “去年,沙头西瓜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经国家商标局初步审定,目前已进入公告期。”该人员表示,一旦地理标志注册成功,“沙头西瓜”商标权将受法律保护。所有申请使用“沙头西瓜”地理标志商标的使用者,都要向商标注册人广陵区蔬菜产业协会申请,通过审核后方可使用。

  到时,如果西瓜摊点打着“沙头西瓜”招牌,却以其他产地西瓜冒充,市场监管部门将以侵犯商标专用权,对其进行查处。

  记者 耿海龙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