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1岁男子碳酸饮料当水喝 一口黑牙还酸疼 被腐蚀坏了
2018-05-16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若不是牙酸疼得什么都进不了口,31岁男子小孙(化名)根本想不到去医院看看自己满嘴的黑牙,他也更想不到,这口黑牙完全是因为他毫无节制地大喝特喝饮料造成的。扬大附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黄锦华表示,小孙的黑牙其实是由碳酸饮料引起的龋坏变黑腐烂,与普通的龋齿不同,碳酸饮料龋齿一“坏”一整排,乃至满口。

  碳酸饮料当水喝

  满口黑牙,疼得要命

  在市区一家工厂上班的小孙,今年31岁,每天除了上班,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上网。除此,他还有很不好的习惯——饮料当水喝。据了解,他除了生病喝水、吃饭喝汤外,一天到晚各种饮料不离口。遇到打游戏通宵时,一夜下来,桌子就会增加两三个空饮料瓶。

  对于小孙的这些不健康生活习惯,他的父母也苦言相劝好多次,可是他就是充耳不闻,我行我素。如今才三十出头的年纪,已查出颈椎、脂肪肝等毛病。不久前,他因为牙疼得厉害,不要说吃东西,就连咽口水,都酸疼到极点,“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牙疼不是病,疼起真要命。”

  其实这时候,小孙的牙根本不能看了。“一张口,满嘴的黑牙,真不是一两年形成的。”黄锦华说,一看就是如今常见的牙病——“碳酸饮料龋齿”,这种牙有种显著的特点就是“成批龋坏”。他解释,如牙齿清洁不干净、睡前吃糖等普通原因造成的龋齿,一般是一两颗,最多三四颗,且都是分散的,而“碳酸饮料龋齿”一出现都是紧邻的四到八颗,直至满口牙出现龋坏。

  从近些年的临床病例,黄锦华发现,患“碳酸饮料龋齿”的主要是二三十岁年龄段的人群。

  酸性成分腐蚀牙齿

  慢慢深入,直到牙神经

  为什么碳酸饮料对牙齿有如此大的“杀伤力”?黄锦华分析,碳酸饮料会腐蚀牙齿,这不仅是因为它含有糖分,还因为碳酸饮料的酸性。碳酸饮料的pH值酸性成分一般在2.2—4.9之间,而牙齿在酸性成分达到5.5时就会脱矿,即矿物质晶体被酸溶解。长期大量被酸物质侵蚀,牙齿前切面就会被腐蚀变薄,牙釉质丧失,牙本质露出。牙齿丧失保护层后,就很容易发生龋坏。这种现象在医学领域称作酸蚀症,就是牙齿长期接触酸性物质,造成牙齿硬组织溶解丧失。

  另外,黄锦华表示,常喝碳酸饮料的人,极少有喝完就漱口的,让口腔始终处在一种酸性环境,“导致牙体组织脱矿,一脱矿,牙齿不牢固,就像岩石一样出现风化,进而崩解,一块块掉。”

  上述的小孙喜欢在夜里一边打游戏,一边喝饮料,更是加快了牙齿龋坏的进度。黄锦华说,口水是一种有效的牙齿保所膜,唾液可以冲洗牙菌斑,还能缓冲口腔里的酸。而晚上口水分泌少,再加上碳酸饮料的酸,牙齿怎么可能不龋坏?

  据介绍,“碳酸饮料龋齿”龋坏发生在牙齿的表面,慢慢到深面,到牙髓、牙神经。“一旦到了中龋,就会有牙髓的症状,会出现冷热敏感。”黄锦华说,龋坏发生在中龋时,还能考虑修复,“最严重的再深就只能做牙髓治疗,也就是根管治疗,意味着这些牙齿已没有活力了,而那时花的时间和金钱将会很多。”

  尽量减少饮料摄入

  喝完漱口,半小时后刷牙

  都说牙口好,身体才会好。在碳酸饮料“横行”的时代,如何保护我们的牙齿?黄锦华提出以下建议:

  一、养成良好的饮食结构,尽量减少饮料的摄入,日常饮用以矿泉水为主,水是对牙齿最好的饮料;二、即使不能避免喝碳酸饮料,那也要控制喝的量和频率,最好采用吸管吸的方式喝饮料,这样可以减少饮料与牙齿表面的接触时间;三、喝完后漱口,以减少碳酸饮料在牙齿表面的残留,饮用饮料后至少半个小时以上再刷牙,避免牙齿硬度变低后刷牙导致二次损伤;四、尽量选用含氟牙膏,促进脱矿牙齿的再矿化;五、对于已经形成的酸蚀损害,应尽快咨询专业口腔医生,进一步修复治疗。 通讯员 仇上斌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