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昨迎今年首个高温天 雷暴+风雨 今夜警惕“强对流”
2018-05-16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昨天,全市(除宝应)气温跳过高温线35℃,还直接跳出了历史最早高温第二名。即除了1997年5月4日,就数昨天高温来得早。今天白天,还要继续热着,不过热完以后要防“狂风大雨电闪雷鸣”。气象部门预计,今晚会上演“强对流”天气,此后本周剩下的时间可能就是阴雨和你作伴了。

  昨天高温为历史第二早

  刷新5月历史高温纪录

  “多么热的领悟!”昨天的天气热得让人措不及防。一早推开窗,热感扑面而来。昨晨6时,气温已达25℃,再加上火辣辣的太阳,接着真是热炸了!大伙都有点蒙:这“热情”来得是不是有点高、有点早了?

  朋友圈有晒温度计数值的,有晒“采访太阳”的,还有晒出门前后对比图的……总而言之,昨天的高温,来得实在太突然了。大伙这个感受一点没错。首先,高温来得有点快,这是今年的首个高温。其次,历史数据显示,扬州最早高温日出现在“1997年5月4日”,第二就是昨天“2018年5月15日”……是不是大伙都没想到,昨天随便一热,就热出了今年首个高温,外加一个历史高温第二早。

  当然,不仅是扬州,昨天南京、常州等都完成了“最早高温纪录”的自我刷新。

  记者从气象部门资料中看到,昨天,除宝应外,全市各地均在13时40分前,越过35℃高温线。江都在中午率先越线,12时49分最高温达到35.5℃,高邮紧随其后,为35.5℃,主城区35.3℃、仪征35.0℃,宝应34.2℃无限接近高温线。真是全市走到哪里,都只剩“热烘烘”。朋友圈里,车内40℃的高温数值照片,更是得到了高票关注。

  这个热力四射的一天,无论从突破时间还是高温强度,都是一次较难遇见的天气事件。

  今夜要小心强对流天气

  为啥突然热完易出现强对流?

  在天气界有个口头俗语,“突然热成这样必有强对流”。这绝对不是空穴来风,而是背后有着一堆的科学道理在支撑。市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多云,局部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南到西南风4级左右,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9级,清晨最低气温25℃到26℃,白天最高气温35℃左右。

  其实,昨天午后到傍晚,山东局地出现短时强降雨、强雷电、短时暴风和大冰雹等极端天气。而根据预计,夜里湖北、河南和山东依旧有发生极端天气的可能。如此强的雷暴,也为今天苏皖淮北的雷暴作个提醒。扬州属于雷电高发地区,高邮等地还是龙卷风偏爱之所,需要特别关注高温过后的极端天气。

  再来解释一下“强对流”是什么,简单说,就是伴随有雷暴的对流性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再通俗易懂些就是,跑得比博尔特还快一个档的风,在雷公电母的助威声中,一边洒大雨一边还可能扔冰雹。

  为啥一热得“不正常”,就随后这么“彪悍”?气象学解释,地面集聚热量过多,就会往天空上层溜达,上面冷冷清清的被一搅和就“哀怨涟涟”,于是,反反复复的冷热对流后,大水滴或冰粒子“胖”到高空气流都“托”不动,最后下降至地面形成雨或雹,当下降的气流足够大时,还会在地面形成大风。所以越是热得出奇,越是容易产生强对流。

  今最高温35℃明后略降

  适双休下雨 本周将再应验

  热过了,下过雨,接下来的天气会如何?

  据省气象部门最新资料分析,预计15日夜间-16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沿江以北地区雨量较大,部分地区可达大到暴雨,降雨期间大部分地区将伴有强雷电,局地有短时强降水和8-9级雷雨大风。17日降水南压减弱。18-20日我省仍以阴雨天气为主。

  扬州气象台发布高温报告和天气预报:今天多云,局部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南到西南风4级左右,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9级,清晨最低气温25℃到26℃,白天最高气温35℃左右。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清晨最低气温23℃到24℃,白天最高气温31℃到32℃;后天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清晨最低气温22℃到23℃,白天最高气温30℃到31℃。此后,19-20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 记者 陈洁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