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承淮左家风续竹西庭训 扬州家风展示馆掀观学热潮
2018-05-16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知礼仪,勤读书,修身齐家走天下;多积善,懂感恩,厚德载物福泽远。”昨天,汶河小学副校长蔡培培带领该校学生来到扬州家风展示馆参观学习,聆听一个个给人启迪又感人至深的家风故事。

  扬州家风展示馆开放以来,迅速掀起观学热潮。

  承淮左家风,续竹西庭训

  让扬州家风名驰大江南北

  扬州家风展示馆大门口有一副对联——“承淮左家风,敞开怀抱纳今古;续竹西庭训,蔚起乡邦灿斗牛”,时刻吸引着每一位前来参观的人驻足品评。

  “扬州历代以来优秀的传统家风文化源远流长,如何才能参学而思之,见贤而思齐?这副对联告诉我们,馆内家风故事多,我们要传承优良家风,铭记竹西庭训,让素有‘斗牛之野’的扬州古代家风文化与现代家风文明传承兴盛,名驰大江南北。”江苏省楹联学会副会长、这副楹联的作者曹永森为参观者解说道。

  家风的建设传承,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一个家庭的现在和未来、一个民族的传统与创新。在家风馆面积不过400平方米的空间内,集中展示了五个板块、45个家风传承典型。

  “家国情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华夏儿女最真挚的情感共识和最浓烈的精神底色。历史长河中,众多仁人志士用他们的价值追求、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厚植起家国天下的博大情怀。”曹永森认为,良好家风涵养正能量,能够启迪当下,影响未来。

  扬州家风馆最大的特色之处在于,不仅展示着古代扬州优秀的家风文化,还将当代的身边人、身边事的好家风典型家庭故事展示出来,还在配有专业讲解员的同时,邀请朱自清、阮元后人,当代家风典型人物李华、黄叔怀等客串讲解一个个家风故事,让人们能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构建和传承好的家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从历代名人到当代百姓

  传递新时代道德准则价值取向

  家风展示馆里都“藏”着哪些家风故事?

  古代,有曾受到大儒阮元点赞的“六朝数伟人,谢傅名独震”谢安的家风文化,“亮节孤忠、气壮山河”的史可法英雄家风,宝应王式丹、王懋竑“惟愿子孙辈宣力国家”忠于国家的家训,曾在清代扬州梅花书院任教的洪亮吉“孝悌仁厚”家规;近代,有仪征“盛氏三杰”之“走在人前,站在人前”的家训,以“清风劲节”立身的朱自清“心有家国,一身正气,崇德向善,清廉自律”的清廉家风;当代,有“深学业、尚勤俭”的科学家束星北家风,有以满腔赤子深情援疆的白衣圣人吴登云家风,有“敬业奉献,博爱清廉”的高仁林家风,有“情系国防好军嫂”陈巧云家风……

  从历代名门望族的家规家训,到当代百姓的嘉言懿行,虽然各自的家规家教形式不同,却都在传递着一个个家族家庭甚至是一个时代的道德准则和价值取向。

  为党员干部树立精神丰碑

  好家风是抵御贪腐“防火墙”

  “扬州家风馆展示的典型,或居功不傲、严于律己,或廉洁奉公、清白传家,其优良家风世代相传、历久弥新,凝结成正谊明道、崇德向善、忠贞诚信、耕读持家等扬州家风文化的鲜明印记,为党员干部树立了一个崇高的精神丰碑和道德典范。”广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刘杰说,良好的家风蕴含先人哲思的朴素与厚重,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奥与滋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传习和继承中华传统家规家训文化,既是党员干部政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对今天良好社会文化的培育和以良好家风推动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李刘杰表示,建设家风展示馆,旨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以敬老孝亲和睦家庭、以明礼贤德教化子女、以诚信友善融洽邻里、以涤风砺德滋润社会的氛围,世代相传,永续弘扬;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良好的家风淳社风、端政风、清党风,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凝聚强大正能量。

  通讯员 扬纪轩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