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洋学生"全国技能大赛夺冠 每天训练超10小时
2018-05-15 0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外国留学生到中国,学一门技能才是硬本事!记者昨获悉,由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建的刚果(布)留学生代表队和孟加拉国留学生代表队,前不久代表江苏省参加了一次全国性的技能大赛——中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国际邀请赛。这场邀请赛共有11支参赛队伍,来自9个国家,经过激烈角逐,刚果(布)留学生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孟加拉国留学生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

  比赛任务是要设计一条完整的生产线

  傅雷森来自刚果(布),2016年9月来到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上学。两年过去了,如今的傅雷森可以用流利的汉语和记者交流,落落大方。

  “这是我第二年参赛。第一次比赛很紧张,因为准备时间短,很多都不会,有了知识积累和比赛经验,这次比赛一点也不紧张。”傅雷森非常自信地说,这次大赛比的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仅比赛任务书就有三四十页,不仅要编程,还需要调试。

  傅雷森告诉记者,比赛任务就是要设计一条完整的生产线,从装配到分拣再到编程、调试等,对于已在扬工院学习了两年的他来说,不算太难。出色的设计加上用时较短,傅雷森和他的小伙伴们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一名。

  每天训练超10小时,老师带字典上课

  据介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组建了刚果(布)和孟加拉国两支留学生代表队代表江苏参加此次比赛。“刚果(布)队因为语言比较好,所以训练起来难度不大。相比之下,孟加拉国留学生的赛前准备更艰难一些,他们第一年来中国,对汉语不太熟悉,老师训练都要带上汉语字典,一句话要分解成一个字一个字来讲解。”扬工院电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杨润贤介绍说,4月中旬才确定参赛,5月上旬就开始比赛了,时间短任务重。“从确定参赛开始,每天早上7点培训,一直到晚上10点,每天训练时间超过10小时,整天和上千个零件打交道,五一小长假老师和学生都没休息,全身心投入训练。”

  聚力服务“一带一路”开展留学生教育

  谈到获奖,傅雷森说的最多的是“感谢”。“感谢学校、感谢中国,这次比赛对我以后的工作很有帮助,希望能够留在中国工作,也希望为两国友谊发展作出贡献。”

  杨润贤透露,学院一直重视留学生技能教育,留学生专业课都是小班化教学,每周加一次答疑课,良好的基础加上最后的冲刺,最终这两个留学生代表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据了解,刚果(布)和孟加拉国参赛学生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聚力服务“一带一路”开展留学生教育,2016年首批和2017年第二批录取的留学生,学习领域为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在‘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新形势下,电气自动化技术人才特别是智能电气控制技术人才在国内外供不应求,这是他们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优异的比赛成绩更加确定了他们今后学习的信心,他们未来就业目标是做一名优秀的电气工程师。”杨润贤说。

  通讯员 田芮 记者 楚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