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8% 资增速列省第一
2018-05-15 0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城市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我市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服务业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一季度,在服务业重大项目带动下,全市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8%,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此外,今年扬州列入省现代服务业投资计划的重点项目达13个,总量再创新高,位居全省第四。

  龙头带动 一季度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列省第一

  “今年以来,我市服务业发展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年全市坚持项目为王,引进了一大批质态好规模大的好项目。”市发改委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扬州列入省现代服务业投资计划的重点项目达13个,总量再创新高,列全省第四位,排序较去年又上升一位,仅低于南京(19个)、苏州(18个)和南通(14个)。在市级重大项目方面,今年1至4月,全市认定新开工服务业重大项目11个。在服务业重大项目带动下,今年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8%,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记者了解到,根据市委、市政府“6+X”招商工作方案,我市相关部门从年初就拉开了服务业招商的精彩大幕。1月开展了现代服务业专题拜访(北京)活动;4月下旬开展了扬州(深圳)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市领导带队拜访一大批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和园区。4月25日,又举办了2018扬州(深圳)产业招商推介会,21个深圳驻点招商单位集中签约,42个总投资310亿元产业项目现场签约,全年新签亿元以上项目80个的任务提前完成过半。

  全面发力 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成长,旅游业突飞猛进

  得益于这几年重大项目的持续进驻,扬州服务业发展全面开花。

  “从服务业行业上看,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成长,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软件和互联网产业相关业务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26.2%;社会物流总费用172.6亿元,同比增长15.1%;科技服务业总收入25.5亿元,完成情况超年度序时;电商交易额275亿元,同比增长30.1%。

  “尤其是旅游业发展,更是突飞猛进。”相关人士介绍,春节和清明小长假期间,扬州充分运用温泉、民俗等旅游资源,推出丰富多彩的特色旅游活动,仅春节期间市区主要封闭式景区就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今年一季度,全市入境过夜游客9324人次,增长6.7%,国内过夜游客190.5万人次,增长13.4%。

  借力旅游业发展,商贸流通业也乘势而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做足假日经济文章已经成为扬州商家的主要功课。扬州万达商圈、京华城商圈、江都金鹰商圈以及老牌的文昌商圈全面发力,其中西南商圈新开业的万达广场联合周边三盛、力宝等商家,春节假期七天“吸金”近6000万元,京华城商圈“吸金”9000多万元,文昌商圈也实现营业额8000多万元。

  产业集聚 服务业队伍逐步壮大,税收贡献稳步提升

  一季度,全市服务业税收实现59.98亿元,同比增长16.9%,比上年同期提高48.3个百分点。服务业税收在全市税收的占比为46.5%。

  “服务业税收贡献稳步提升,得益于服务业产业集聚效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全市市级以上服务业集聚区集聚企业(单位)1.3万家,同比增长12.9%,占全市服务业企业的38.9%,上缴税收24.4亿元,同比增长8.8%,占全市服务业税收的40.7%。

  更令人欣喜的是,全市服务业市场主体队伍呈逐步壮大趋势。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全市新注册服务业企业3887家,同比增长11.5%,占新注册企业的67.7%;至一季度末,全市实有注册服务业企业89112家,同比增长22.2%,占注册企业的59.1%,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至一季度末,服务业企业实有资金6357.3亿元,同比增长20.5%,占全部注册企业的54.8%,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通讯员 发改 记者 默然实习生 何燕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