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健食品功能仅27项获批 扬州市食药监局:购买认准“蓝帽子”
2018-04-24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最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关于规范保健食品功能声称标识的公告》发布政策解读。今后,市民购买保健食品,如果看到“保健功能”中提到“本品经动物实验评价”,那说明该保健品未经人群食用评价。

  7项功能未经人体实验

  “目前,国家批准的保健食品功能共27项,按功能不同,需要做动物实验或人群食用评价,包括标志性成分检测、卫生学实验、稳定性实验等。7项要求动物实验项目,5项要求人群食用评价,15项这两种都需要。”市食药监人员表示,对于7项未涉及人体试食的保健品功能,包括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等,国家也在研究人体试食的可能性,同时探索增加上市后再评价。

  按此次国家要求,未经人群食用评价的保健食品,必须要在标签或说明书上标注出来,说明只经过了动物实验评价,具备什么样保健功能。而经过人群食用评价的,原保健功能声称的标识暂时不变;营养素补充剂产品不涉及动物实验和人群食用评价,标识不变。

  认准“蓝帽子”标志

  2017年,我市开展缓解体力疲劳、儿童营养素补充剂、辅助改善记忆力、减肥等功能及本地企业生产的保健食品抽检60批次,检验结果全部合格。84批次不合格均为性保健食品,来自于我市开展的保健食品非法添加专项整治行动所抽样品,不合格批次均检出西地那非,其中19批次检出他达拉非,为加强产品壮阳效果违法添加。

  市食药监局提示,购买保健食品要仔细查看产品标签,认准保健食品“蓝帽子”标志,并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管局数据库查询批准文号真伪,千万不要相信超出国家批准27项功能之外的“保健品”,如性保健品。

  记者 耿海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