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维多利亚公园刮起"江苏旋风" 扬州工《螳螂白菜》惊艳香港
2018-04-20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水韵江苏·相约香港”江苏文化嘉年华从今天起连续3天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由“扬州工”领衔的扬州代表团惊艳亮相,特别是世博江苏馆镇馆之宝《螳螂白菜》首次赴港展出,引起香港同胞的关注。

  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刮起“江苏旋风”

  由江苏省人民政府、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和江苏旅港同乡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水韵江苏相约香港”江苏文化嘉年华活动,将于今晚至22日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本次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嘉年华开幕式及江苏特色文艺演出;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展演;江苏特产展示展销(老字号);江苏美食与特色旅游文化产品推介。

  为期三天的活动将向香港市民充分展示江苏元素,亦可让香港市民近距离接触江苏、品味江苏、体验江苏、了解江苏。未来两天,江苏的艺术家们还将以“歌舞专场”、“戏曲专场”和“综合场”的演出,为香港市民奉上来自江苏的文化艺术盛宴。

  扬州工《螳螂白菜》惊艳香港

  此次江苏文化嘉年华上将有二十多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来到香港,而其中来自“扬州工”的世博江苏馆镇馆之宝翡翠《螳螂白菜》是一大亮点。

  《螳螂白菜》在翡翠玉雕中可以说是庞然大物,长近一米,宽和高各半米多,净重达150公斤。更令人称奇的是白菜纹理好像是天然形成的,叶片徐徐舒卷,微微绽放,仿佛还带着泥土的清新。制作工艺之精湛,令人震撼。作为扬州玉器的代表,在港展出的《螳螂白菜》也被港商频频问价:外界盛传其价值过亿是否真实?该作品的制作者江春源则说,这是国宝级的,不允许买卖,是真正的无价之宝。无价之宝取材于百姓生活中的常见蔬菜,很有亲和力。

  此外,扬州漆器厂创作的雕漆《锦绣万年春》一对特大花瓶也在此次展出之中,作为扬州建城2500周年的献礼作品,高2.55米,围长2.78米,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池家骏设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来喜、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陶健等多位高级技师共同制作完成,是扬州漆器史上最大的一件花鸟题材的雕漆花瓶作品。

  本报记者聂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