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黄鸭蛋节”今开幕 高邮高质量发展迈新步
2018-04-17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邮萱 记者 董鑫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双黄鸭蛋节”今天开幕,高邮项目招引工作也交出一份完美“成绩单”:该市将有56个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总投资192.45亿元。其中,开工项目41个,计划总投资163.9亿元。从体量来看,亿元项目有29个,超10亿元项目达8个。

  “建设‘强富美高’新高邮,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在项目。”高邮市委书记勾凤诚说,高邮把2018年作为项目建设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生态为本、质效为先”的思路,实施“生态+”战略,注重招商引资高质量、项目建设高质量、服务企业高质量,产业项目新格局逐渐形成。

  从一张清单看招商引资高质量

  去年,高邮成为省里确定的江淮生态经济区的重要板块。高定位需要高标准,才能带来高质量发展。

  在这根指挥棒引导下,高邮招商引资告别“铺摊子”,而是“跨门槛”——转变发展观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通过“生态+”战略促进产业、城镇、园区转型升级。

  去年11月份,高邮出台《高邮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会商、落户预审及实施推进制度》(暂行),并于今年初印发了《江淮生态经济区高邮市产业准入和生态管控正负面清单》,明确表明项目引进建设的高线、红线和底线。

  制度出台以来,各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已经对8个乡镇(园区)共25个项目进行了联合会商预审,对项目各项指标进行综合衡量评判,预审后通过21个项目,剔除4个项目,安排土地指标915.99亩,核减土地指标435亩。

  为进一步提升项目会商、评审机制的专业性和科学性,高邮将组建专家智库,重点评审产业高精尖、流程较复杂的项目,以便准确判定其产业类别、合规情况,出具评审意见供联合预审部门作为专业依据。

  从一座园区看项目建设高质量

  位于卸甲镇的苏中循环经济产业园,设立于2016年7月,园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门槛进入,严把产业政策关和环境准入关,规划了三大产业板块:循环经济服务产业板块、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板块和节能环保产业板块。按照边建设、边招商的发展思路,大力引进绿色高端和循环利用产业。现有入园企业2家、在建企业2家。今年,园区可实现开票销售15亿元。“十三五”末,园区将建成三大产业板块,成为扬州循环经济重点支撑项目、高邮新的经济增长极,实现开票销售过百亿元目标。

  该市坚持规划引领、集聚集约、特色发展,全力推进省级开发区、省级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城南新区及光伏产业园、龙虬环保产业园、卸甲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垛消防器材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加快建设,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承载能力。

  一座座功能完备、各具特色的园区快速发展,引得一批批境内外企业纷至沓来,落户企业中不乏“国字头”、“央字号”、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行业知名企业。

  从一个项目看服务企业高质量

  落户高邮开发区的海润光伏项目总投资50亿元,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成功落户建设,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高邮速度”。

  “高邮开发区优质高效的服务,增强了我们将产业基地投建在高邮的信心。”投资方说。该项目的落户建设,创下了高邮招商引资“四个之最”:洽谈时间最短、签约速度最快、注册办理最及时、让地开工最顺利。这是高邮高质量服务项目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日,高邮市制定了《2018年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分解表》,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3550”、商事登记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出了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再造、探索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制定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监管清单等系列组合拳,不断改革释放红利。

  同时,该市持之以恒开展“三服务”活动,落实政府简政提效、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坚决做到“围墙内的事企业管、围墙外的事政府办”,把企业服务好、让企业发展好;全面启动“不见面审批”,梳理公布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开通“我是‘店小二’”微信工作群,企业遇到困难进行留言,涉企部门就会迅速回应、专人办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