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站着 吃饭都能睡着 一查这是种病少见且易误诊
2018-04-09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讯 嗜睡也是一种病,市民小张常常“秒睡”,有时候站着或者吃饭都能突然睡着。这种嗜睡的情况已有四五年了,最近越发严重,严重影响到了工作和生活。在扬州五台山医院睡眠门诊,小张被诊断为发作性睡病。记者了解到,这种病症较为少见,该院睡眠门诊一年接诊的患者仅为十多人。

  工作期间经常“秒睡”

  站着突然跌倒后睡着了

  30岁的小张是个技术员,工作期间经常突然睡着,有时候老板在开会,前一秒小张还是清醒的,可是下一秒他就睡着了。为此老板批评小张多次,可小张却很委屈:“我不是有意要睡的。”

  一次,小张跟同事一起调试设备,刚站着没多久,小张就突然跌倒,把同事吓得不轻。没想到小张跌倒后很快入睡了,同事把他推醒,他又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

  小张说,这样嗜睡已经五六年了,以前症状还不算严重,可是近两年越发频繁。一开始小张以为是工作太累睡眠不足,每天晚上10点多就强迫自己入睡,可是白天嗜睡的情况仍然没有缓解。上班期间为了提神,小张尝试了不少方法,喝咖啡、用冷水洗脸、用力掐自己,可还是时不时“秒睡”。最近,连家人也发现他不对劲,有时候在家里吃饭,碗还在手里,而小张却已经睡着。

  诊断为发作性睡病

  一年接诊该病十多例

  随后,家人带小张来到扬州五台山医院睡眠门诊咨询。该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周朝昀为小张做了睡眠脑电图,发现小张有正常人没有的白日睡眠。经诊断,小张患的是发作性睡病。

  “这种病症在扬州不多见。”周朝昀告诉记者,在睡眠门诊一个月接诊差不多一两例,一年确诊的发作性睡病患者也就十多个。发作性睡病认知率十分低下。医生介绍,发作性睡病的症状包括白天过度嗜睡,猝倒,睡眠瘫痪,睡眠幻觉和夜间睡眠紊乱。轻微的猝倒可以表现为下巴松弛无力,严重的猝倒发作可能造成全身虚脱。但不是每个发作性睡病患者都有猝倒经历。发作性睡病可以在任何年龄发病。但在中国,情况更为特殊,有大量(超过三分之二)患者在儿童时期起病,要比西方患者早7-8年,他们正在上学,发作性睡病会严重影响学业。

  通常难发现易误诊

  早发现早治疗效果要好

  周朝昀表示,发作性睡病也是睡眠障碍的一种,通常难以发现和诊断,因为它的一些症状,如疲劳,在许多情况下都可以出现。发作性睡病需要通过夜间多导睡眠监测和白天多次小睡潜伏时间试验进行确诊。患者表现为睡得快,即睡眠潜伏期缩短,入睡后很快即开始做梦。发作性睡病的误诊很常见。

  “发作性睡病并不是不可治疗的。”周朝昀说,早发现、早诊断,治疗的效果也相对好点。目前小张正在接受药物治疗,嗜睡的情况已经开始有所改善。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