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扬曲艺交流演出在扬举行 “海风扬韵”醉了曲艺迷
2018-03-23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演出现场。庄文斌 摄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昨天下午的市文化馆多功能厅内,琵琶铮铮,弦音切切,更有吴侬软语娓娓动听,由扬州市文广新局、扬州市文联主办,上海评弹团、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扬州市曲艺家协会、扬州市文化馆承办的“海风扬韵”沪扬曲艺交流演出在此上演。上海评弹团和扬州市曲艺研究所的艺术家们联袂,听众不仅欣赏到了耳熟能详的扬州曲艺,也领略了原汁原味的“最美吴音”。

  评弹是长三角地区一门古老、优美的说唱艺术,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源于苏州,兴于上海,以其独特、优美的吴语说唱形式,成为中国曲艺的“活化石”。

  昨天节目中的弹词选回《杨贵妃絮阁争宠》、《珍珠塔七十二个他》便让观众领略其魅力。而评弹的题材不仅有才子佳人,还有英雄传说,随后上演的中篇评话选回《战马赤兔赠马》情节跌宕起伏,表演者吴新伯滔滔不绝既评又说,在他的手面、眼神、口技、语气、动作、造型和扇子、醒木的配合下,台下听众笑声阵阵,兴致盎然。而扬州评话《一代儒将陈毅较量》、扬州弹词《梅兰芳蓄须明志》、扬州评话《武松陈洪辩罪》这些扬州观众耳熟能详的书目,也被演绎得各具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评弹团建于1951年,是评弹界第一个国家剧团,也是目前最具实力的评弹演出团体之一。昨天的演出迎来了强大阵容,几乎每个节目的表演者中都有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

  “在家门口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吴侬软语,真是扬州人的福气。”市民张秀华说,现在的曲艺迷越来越幸福,“去年年末,也是在这,我们还欣赏到了天津时调、河南坠子、京韵大鼓等北方曲艺节目”。

  据了解,这些也是扬州曲艺走出去、请进来为扬州市民带来的福利。去年,“江南曲美”国家级非遗交流演出曾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完美上演。其实,上海可谓是扬州评话的一个老“码头”,扬州评话大师王少堂《武松》早年闯荡上海滩,使得扬州评话声名远扬:“看戏要看梅兰芳,听书要听王少堂” 。

  “我们这一代演员都曾在上海的书场说过书,与上海评弹团联袂也并不是第一次,但将上海评弹团这么强大的演出阵容请到扬州来,还是头一回。”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表示,希望通过走出去的形式,来弘扬扬州曲艺魅力,通过请进来的方式,丰富扬州观众的欣赏形式,这也是扬州曲艺青年演员学习的机会。(记者 王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