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得太好急性胰腺炎患者多 仅一家医院即收治近40人
2018-02-23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讯 过了个春节,不少市民中了“节日病”的招。昨天,记者探访主城区各家医院得知,过年玩得太嗨患上结膜炎、太劳累导致耳聋、吃食物不慎被异物卡住、大鱼大肉吃太多导致胰腺炎等病例频发。医生提醒,假期之后,人的身体的抗病免疫能力处于低谷。所以节后更应该注意调节生活作息,“管住嘴、迈开腿”,远离“节日病”。

  【眼科】

  连续多日打牌患上结膜炎

  玻璃体出血,睫毛下出血、结膜炎,干眼症……这些是扬大附院(扬州一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朱晓宇春节期间值班碰到的最多的眼病患者。

  家住邗江某乡镇的38岁孙先生患上了结膜炎,因为节日期间,和亲戚朋友相聚连续几天打麻将引发的。在外地工作的孙先生平时难得回家,大年三十吃过年夜饭后,就被一帮亲朋拉去打牌。“后面几天,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就是打牌,打得昏天黑地的。”

  正月初三一早,孙先生起床后,就觉得双眼有一种烧灼感,还不停地流眼泪,再一照镜子发现眼睛红得吓人。朱晓宇说:“是急性结膜炎,由于过度疲劳,加细菌感染引起的。”

  【内镜中心】

  节日期间异物卡住患者多

  昨天一大早,苏北人民医院内镜中心就收治了一名误吞一元硬币的三岁儿童,医生孙超正进行胃镜下异物取出术。“儿童误吞硬币导致卡喉的事件比较常见。”孙超表示,除了硬币,还出现过食管里卡了电池、棒棒糖、枣核等情况。

  “大年三十和初一比较多,都是吃东西比较快,枣核卡在咽喉上,如果不取出来,就会感染,引起休克等等。”孙超介绍,春节假期内镜中心已经接诊20多例异物卡住的患者。“除夕一上午接诊了4个食管异物。”其中,高邮一个18岁的男孩吃饭时不慎被鱼刺卡住;60多岁男子三四年前曾做过食管手术,吃水果时被橘子皮卡住。中年男子鱼刺卡住下咽部,CT显示穿刺食道壁,较为危急。所幸内镜手术时鱼刺未穿破,安全取出。

  食管内异物是常见急症之一。严重者可造成食管瘘、穿破大血管甚至危及生命,一经确诊需立即处理。孙超表示,食管异物重在预防,日常生活中需特别注意。“有人吃饭团,有人喝醋,这都是错误的,如果能呕出来,就呕出来,否则就立即就医。”

  【耳鼻咽喉科】

  过度劳累患上突发性耳聋

  “没想到过个年,耳朵居然聋了。”45岁的郑女士没想到因为自己连日的疲劳忙年,竟导致突发性耳聋。扬大附院(扬州一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吴晓霏说,这是耳鼻喉科常见的一种病,在节假日后会出现一个就诊高峰。

  在连续忙了几天后,家里终于清清爽爽了。可大年初一,郑女士发现自己只要家里一静下来,就立刻感觉到耳朵里有细细长长的啸叫声。她一开始并没在意,后来几天,她觉得耳朵里的声音越来越响。“特别是晚上还没入睡时,响得让人心神不宁。”

  大年初四,郑女士把来家里过年的亲戚送走,赶紧去医院就诊。“不仅耳朵里有声音,头还昏昏的。”吴晓霏为其做了听力测试后发现,郑女士左耳正常,右耳听力明显下降。“患者就医还算及时,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听力应该会慢慢恢复的。”

  吴晓霏分析,突发性耳聋由不少原因引发,但就郑女士的情况来看,可能是过度劳累所致。

  【肝胆胰科】

  收治近40位胰腺炎患者

  每逢佳节胖三斤,是很多人心头的痛。不过,每年春节也是胃扩张、胰腺炎的高发期。昨天,记者从苏北医院获悉,春节假日期间,陆续收了近四十位胰腺炎病人,目前病区住着30多位急性胰腺炎病人,还有的转到重症病房救治去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一半以上与血脂高有关。

  昨天上午7时许,高邮54岁的杨先生突然腹部疼痛起来,随后持续剧烈疼痛。他说,疼得人受不了,全身都湿透了,连头发上都在滴汗。家人赶紧陪他来苏北人民医院就诊。该医院肝胆胰科主任医师邓登豪接诊后发现,杨先生患上了急性胰腺炎。家人说,他平时就是血脂高。

  同样,45岁的裴先生因过年期间吃大荤、喝酒,加上劳累,也患上了急性胰腺炎。邓登豪指出,这是因高脂血症引发的胰腺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有生命危险。

  “以前是胆结石引起的比较多,今年却不相同。”专家表示,此次接诊的病人中以30-50岁的中青年人为主,血脂高的占了一半以上。他们中平时工作都比较忙,有的即便知道血脂有些高,也没当回事。正是因为血脂高了、血液黏稠、血循环障碍,加上春节期间饮食等多种原因,导致胰腺炎高发。 通讯员 苏宣 上斌 记者 张庆萍 王诗韵

  【医生提醒】

  调节生活作息

  远离“节日病”

  虽然现在假期已经结束了,但是春节活动多,生活作息已经被打乱了,所以,假期之后,我们身体的抗病免疫能力处于低谷。专家提醒,节后应该注意调节生活作息,“管住嘴、迈开腿”,远离“节日病”,一旦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千万不要硬扛,也不要自己随便吃药,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