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个园举办供盐仪式体验历史 扬州祭拜三大“盐宗”
2018-02-22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供盐仪式现场 沈扬生 摄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扬州盐业历史遗迹,是大运河扬州段遗产点中的一大亮点;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个园,也是大运河扬州段遗产点之一。大年初五,个园举办了供盐仪式,9位来自树人中学的个园“非遗小传人”,跟着中国商业史学会盐业史专业委员会会长黄俶成一同“穿越”三百年前盐商供盐的场景,也使游客增长了见识。

  供盐仪式体验历史

  个园抱山楼前竖立起夙沙、胶鬲、管仲三位盐宗的画像。这三个盐宗画像是专门请扬州雕版印刷大师绘制的。

  这是个园第四次举办供盐仪式体验游活动。主祭人中国商业史学会盐业史专业委员会会长黄俶成宣读祭文:维戊戌新春,迎财之日,福犬献瑞,万竹抱山,新梅吐蕊,春兰滴翠,百度维新,中国盐史专委会、扬州个园管理处偕同扬州市民、中外游众,集于世界遗产节点之黄氏个园,敬奉三牲蔬果,焚香致祭于盐宗圣像之灵前。辞曰:巍巍华夏,赫赫盐宗,百代敬仰,品高位崇。太古洪荒,夙沙煮海,教民调味,盐工之宗。殷末膠鬲,鬻盐自强,藏富于民,盐商之宗。春秋管仲,首官盐铁,一匡天下,盐官之宗。三宗遗德,泽被万世,吾郡维扬,得益犹隆。两淮盐商,富甲宇内,两淮盐业,声震寰中。黄氏个园,因盐而兴,因石而名,竹伴青松。百味之首,生民所赖,提纯去患,乃其初衷。损益盈虚,国计所系,商兴物阜,仍有警钟。运河入遗,园列节点,绿杨城郭,欣欣向荣。山林焕彩,中华腾飞,梦非黄粱,人和政通。不忘本根,敢布微忱,伏维尚飨,永沐宗风。

  两淮盐业的兴盛通过文字全景式展现在游客们的面前。

  三位盐宗是盐业始祖

  古运河畔的康山文化园,盐宗庙引人注目。《光绪江都县续志》卷十二载:“盐宗庙,在南河下康山旁,祀夙沙氏、胶鬲、管仲。同治十二年(1873),两淮商人捐建。”曾国藩在扬州盐宗庙建成的前一年(1872)去世。同治十三年(1874),盐宗庙便更名为曾公祠,盖是因曾国藩对两淮盐业所作的贡献,人们也把他奉为“盐宗”了。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介绍,盐宗庙是扬州盐商举行祭祀仪礼的场所,“夙沙、胶鬲、管仲,就是盐业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在同治年间,扬州盐商为了期盼盐业兴旺,两淮众盐商在古运河畔捐建了这一处祭祀礼仪的场所。”

  在中原地区,没有关于“盐神”的传说,只有祭祀“盐宗”的习俗。三位盐宗是盐业始祖。据说古人第一次煮海水为盐的,就是夙沙,所以他应该是人工盐的首创者。胶鬲原为商朝纣王大夫,后经商盐业,后人认为胶鬲是最早的“盐商”,也称“盐宗”之一。至于管仲,他是春秋初期著名的政治家,大力进行改革,使齐国的政治、经济发生重大变化,国力大振。管仲著有《管子》一书,有相当篇幅谈到经济。管仲在他的经济理论中多次谈到“利”,盐利即为其一。 记者 陶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