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年来新低 “吉祥菜”特便宜安豆苗从12元跌至5元
2018-02-14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安豆苗寓意着“安安稳稳”,水芹寓意着“路路通”,“吉祥菜”一直是扬州市民大年三十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记者昨走访市场了解到,由于天气适宜加上机械化采收的普遍应用,今年春节市民吃“吉祥菜”很划算,安豆苗零售价从12元跌至5元,农贸市场日销量1500斤,是平时销量的十多倍。

  “吉祥菜”特便宜安豆苗从12元跌至5元

  “今年安豆苗零售价1斤5元,而去年过年前两天,安豆苗零售价是12元,今年价格大‘跳水’,连去年的一半价格都不到,创下近五年‘吉祥菜’过年价格的新低!”宝带农贸市场的负责人苏立宏说,价格大幅下调拉动了市民的购买热情,“这两天我们农贸市场每天安豆苗的销量都在1500斤左右,是平时销量的十多倍!”

  苏立宏告诉记者,不仅是安豆苗,今年另一种“吉祥菜”——水芹价格也创下过年期间的新低。“零售价1斤4元,去年同期是8元,日销量在2000斤左右,是平时销量的四五倍。”

  “平时我每天只能卖七八十斤的水芹,今年卖了近300斤!”大篮子平价蔬菜店的负责人吕万祥笑着说,“今年水芹更加好卖,还便宜。”

  今年吉祥菜价格缘何如此“低调”?记者采访得知,天气适宜、机械化生产,是今年“吉祥菜”价格亲民的两大重要原因。

  “今年春节前一周天气以晴好为主,采摘方便,而往年春节前下雨下雪,水芹是长在水中的,上冻之后采摘困难,即使加工资,工人也不乐意下水。此外,今年的春节比较晚,蔬菜生长时间增长,以安豆苗为例,比去年的产量增加了三成!”苏立宏表示,供应量增加导致吉祥菜价格大幅下调。

  “以往安豆苗以人工采摘为主,而今年种植10多亩安豆苗的大户都使用机械化采摘了,一个小时能采收150斤左右,工作效率是人工的十倍!采收的成本也下来了。”吕万祥分析。

  猪肉行情罕见

  生猪出栏价逆市下调

  今年我市猪肉消费高峰期出现的是猪价持续下跌的罕见行情。生猪市场养殖户集中出栏,市场供大于求,生猪价格整体走低。

  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高邮兴牧养殖场二元品种生猪出栏价(50公斤,下同)680元,环比下跌10.53%;三元品种生猪出栏价700元,环比下跌10.26%。而仔猪市场同样也受到了影响,江都区正经养猪场满月仔猪(6~7公斤)每头140~160元不等,环比下跌11.11%~22.22%;仔猪(30公斤左右)每公斤15元,环比下跌3.85%。

  市价格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预计等到春节后,随着生猪价格的恢复,仔猪市场会回到应有的价位,“目前扬州绿苑食品公司白条肉批发价1斤从上期(1月9日)10.90元下调为10.20元,跌幅达6.42%;生猪收购价1斤从8.50元下调为7.80元,跌幅达8.24%。”

  1月份以来,在生猪存栏量较大、各大工厂、学校放假、农民工返乡,市场购买力下降……养殖户急于出栏,导致生猪市场呈现显著的阶段性供大于求态势,生猪价格在消费旺季出现了逆势下跌。

  据了解,我市入冬后,去年12月初市区各大农贸市场鸡蛋零售价格均价突破“5元线”。临近春节,我市蛋价仍在5元左右徘徊。

  通讯员 扬价监 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