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怀疑“个大”草莓打激素 记者为你揭开谣言背后真相
2018-02-14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又是一年草莓季,家住念香苑的周女士发现,买回来的草莓个头越来越大,蒂部发白,吃起来也没什么草莓味。她怀疑,这些草莓是不是喷洒了膨大剂。对此,昨天,记者请教了扬州食品检测专家,他们针对近期流传的一些草莓谣言进行了辟谣,还草莓一个清白。

  【市民】

  怀疑“个大”草莓打了激素

  周女士说,她在街头买了一篮草莓,20元一斤。回家后发现这些草莓颜色鲜红,有的扁平,有的形状很不规则。看着一个个鲜红欲滴、大如乒乓球的草莓,周女士心头总有一个挥之不去的疑惑:草莓的个头为什么一年比一年大?是不是打了激素?吃多了会不会有影响?

  昨天,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区几家水果店,发现市面上售卖的草莓品种多样,个头大的草莓占多数,而长相奇怪的草莓并不多见。商户们表示,他们进货时倾向于选择个头大的草莓。

  记者也注意到,网上广泛传播“激素草莓辨别法”,将个头大、果肉空腔、颜色太红列为“激素草莓”的特征。

  【种植户】

  蜜蜂授粉,不可能打激素和农药

  在广陵区沙头镇,有不少草莓种植户。昨天,记者联系上草莓种植户丁先生,他告诉记者,草莓是不可能用激素增大的。因为打了膨大剂的草莓,含水分多,味道淡,果皮变薄,不容易储存,特别容易烂,反而得不偿失。

  此外,植物激素只能增加结果率,加快生长速度,并不能把小品种增大。草莓个头的大小,其实与草莓品种和栽培技术有关。

  “你看我们草莓大棚里都有蜂箱,草莓需要蜜蜂授粉育果,天这么冷,蜜蜂只有在温暖的大棚里才会飞出蜂箱。蜜蜂采蜜靠气味,对农药十分敏感,一旦嗅到异味,不仅不会采蜜,还很难存活。所以蜜蜂是最好的‘检测员’。”

  【专家】

  辟谣一:

  草莓蒂部发白是光照所致

  有市民担心,草莓蒂部发白是激素使用过量所致。宝应县有机食品质检中心是国家级检验中心,一位李姓技术人员称,“蒂部发白”和使用激素没有必然关系,而是和采摘时间有关。草莓的发色过程是光与内源激素两者共同作用,从尖端向后逐渐进行。在实际中,果农一般不等果实完全变红就开始采摘,造成草莓、尤其是大个草莓蒂部发白。

  辟谣二:

  不存在用染料给草莓增色

  对于颜色鲜艳的草莓,是用染料“美容”的说法,曾与邗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快检合作的无锡中德伯尔生物技术公司技术员李重说,实际生产中,给草莓染色的情况不可能发生。因为草莓在运输之前是不能洗的。如果喷上染料,储运期会大大降低,种植户不会冒这个风险。

  通讯员 朱艳桃 记者 耿海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