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速追尾轿车瞬间被大火吞没 雨雪天老旧车辆别上路
2018-01-31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1日讯 前天晚上,京沪高速扬州江都境内发生一起意外,一辆马自达轿车行驶途中因前方事故,避让不及发生碰撞后起火。接到报警后,消防、交警、公路等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

  据了解,由于前期降雪,一些老旧车辆容易因为线路潮湿导致短路、碰撞后易起火甚至自燃。对此,专家建议,在潮湿天气里,老旧车辆出行前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市民报料

  京沪高速小轿车起火

  “高速上有车子烧起来了!”前天晚上,路过京沪高速江都段的市民报料称,在路上有一辆轿车烧起来了。

  据了解,该轿车着火是在晚上8点左右,地点在京沪高速江都段,约在981KM附近,也就是在正谊服务区与泰州之间。失火后燃烧得很快,瞬间车子就被大火吞没。事件发生后,交警、消防、高速救援人员相继赶到事发现场。消防队员勘查发现,火烧得正猛,车子已被烧得几乎只剩下框架,整个车辆被大火包裹,冒着滚滚浓烟,还不时地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

  消防队员立即铺设水带,对轿车进行打击,很快,车子的明火被扑灭,但也已基本被烧毁。当晚10点30分左右,高速管理部门通报,事故路段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现场回放

  避让前方车,不料撞上

  在现场,消防队员也找到了起火轿车的驾驶员。驾驶员表示,他当时准备避让前方事故车辆,但是避让不及撞上了。

  “当时前面有一辆车撞上护栏,翻掉了!”驾驶员回忆,事发时他正在路上行驶,突然发现前方有事故,可当他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车子和前面的车发生了碰撞。

  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车竟然这么“脆弱”,只是和前车追了个尾,竟然起火了,“当时就碰了一下,烧起来了!”而至于起火的真正原因,他自己也不知道。

  对此,专家表示,暂且不提车辆起火的原因,如果真的如驾驶员所说避让不及发生了追尾,那么他肯定存在车速较快或者跟车较近的问题。

  专家提醒

  雨雪后老旧车别立刻上路

  此后,记者联系了有关部门,并咨询了专家,专家表示,这可能和老旧车辆没有及时检修有关系,而事实证明,烧掉的马自达车的确有些年头了,“这是所有可能存在的原因中,最有嫌疑的一种猜测。”

  “以前发生过此类自燃和碰撞后起火的案例,大多因雨雪天汽车线路老化,潮湿导致短路引起。老旧车的密封性不是很好,内部线路会因为雨雪变得潮湿。”专家提醒,开这类车时要注意几个细节:

  1.老旧车最好要保上自燃险。许多车主为图省钱,没有保自燃险,赔偿就成了问题。车辆尤其是大型车辆达到一定年限或者公里数,最好保自燃险。

  2.车上最好多备一个灭火器或者一些备用水。通常小型灭火器能够扑灭小火苗,但火势稍大后就不管用了。

  3.爱车要经常保养。一般情况下,司机很难发现线路老化。通过经常保养,可以请专业人士帮忙排查隐患。

  4.雨雪后老旧车最好不要立刻上路。潮湿对老旧车线路是一大“杀手”,建议雨后最好让爱车干燥一阵再上路,可以有效地减少自燃,“尤其是这种雪天后,水分要从雪化成水,然后再蒸发,水汽的存在时间比下雨天要长很多。” 记者 崔根元 剑翔

  【新闻延伸】

  这5类情况会导致自燃

  1.车曾经被水泡过。汽车涉水之后,极可能导致电路接头氧化,供电量不均衡导致局部发热引发自燃、易燃,这是维修中很难注意到的问题。

  2.改装车。在改装过程中,汽车的电路、油路都有可能发生变化,如果改装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可能会留下安全隐患。

  3.加装了防盗装置或者暗锁。加装这些设备必定会改动车辆的电路或者油路,如果处理不谨慎,也会留下安全隐患。对此,有些保险公司会专门为投保车辆指定安装地点,或者为投保“自燃险”的车辆赠送防盗器,以避免事故。

  4.曾出现较大程度碰撞或底盘受损。如果油路在碰撞中受损,出现接头松动、燃油泄漏等情况,自燃、易燃的风险就会增加。

  5.车辆年限过高,油路老化。汽车年限过高,电线老化、油路老化也是引发车辆自燃、易燃的一个重要原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