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剪纸拙政园首展迎新春
2018-01-21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十二生肖剪纸年味浓

  中国江苏网1月21日讯 松柏剪纸、榆树剪纸……日前,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苏州园林博物馆)迎来了2018年的首场展览——“巧手剪春——2018剪纸展览”。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特别邀请了扬州剪纸大师熊崇荣参与,展览将持续两个月。

  领略剪纸艺术之美

  苏州园林博物馆首次展出扬州大师剪纸

  苏州古迹中,古典园林久负盛名,成为艺术家们创作的源泉。

  日前,“巧手剪春——2018剪纸展览”在苏州园林博物馆开幕。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苏州园林博物馆)特别展出了馆藏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熊崇荣的剪纸作品,让大家近距离体会民间生活的吉祥、园林艺术的精妙,领略剪纸艺术之美。

  “本次展出的剪纸作品超200件,涉及园林盆景、十二生肖、龙凤等多种富有年味的题材,其中仅盆景题材就展出了近百幅。”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苏州园林博物馆)工作人员邵女士介绍,每逢过年过节或是新婚喜事,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之上,喜庆的气氛油然而生。

  “这次展览的作品全部由熊崇荣大师手工制作。”邵女士说,这也是他们首次展出扬州剪纸大师的作品。

  两大传统艺术结合

  近百幅盆景剪纸

  让游客深入了解传统文化

  一把剪刀,一张纸,以其独特的语言,质朴、真挚地表达人们对园林盆景的喜爱,以及对新年的美好憧憬。

  邵女士表示,花木盆景是园林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由景、盆、几架三部分构成。“本次展出的近百幅盆景剪纸有水石的、有松柏的、有榆树的……种类繁多,可谓一场别样的盆景盛宴。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园林,让更多游客了解盆景艺术,了解优秀传统文化,感受美好生活……”

  据熊崇荣介绍,从1994年开始,他便根据历年来收集到的优秀盆景作品进行创作,历经十多年方完工,并受邀在国内外进行了展示。2017年7月,受到苏州拙政园管理处邀请后开始增加题材创作,两个月前又设计增加了部分新的盆景作品。这其中既有“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般蕴含江南情致的扬派盆景,也有不拘一格、刚柔并济的海派盆景,以及虬曲多姿、苍古雄奇的川派盆景等,中国盆景五大流派均在剪纸之列。

  邵女士介绍,熊崇荣大师将盆景和剪纸两大传统艺术结合,全面展示盆景的千姿百态,其作品展俨然一场微缩的“盆景大会”,展现了园林景观的细节之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