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借体育休闲公园“东风” 扬州蒋王小学公园里上体育课
2018-01-21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1日讯 一路之隔,三分钟到达,从师姑塔公园建成那一天起,蒋王中心小学就近水楼台先得月。

  “来,同学们,我们排成两队,依次往前走练习打网球……”19日上午,在师姑塔公园的网球场内,教练王卓之认真地指导蒋王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们如何打网球。

  “学校周边有半岛公园和师姑塔公园,特别是后者,离学校只有三分钟路程。”蒋王中心小学开展“科学健身、茁壮成长”项目已经有一年多,该校校长朱梅说,政府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为教学创新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学校借公园“东风”,开设了网球、武术、篮球等课程,体育课直接搬到公园里。

  专业教练公园里

  给学生上体育课

  “上户外体育课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三年级(8)班的谢海波同学说,他们每周都有一次一个小时的户外体育课,自己选择的是网球,还有的同学选择了篮球、足球、跆拳道等。

  “以前没有场地,这些课程无法开展,现在公园就在学校旁边,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蒋王中心小学副校长王霞介绍,从前年年底开始,学校借助师姑塔公园开放,实施“科学健身、茁壮成长”项目,为学生们量身定制了篮球、足球、跆拳道、武术、网球、乒乓球等专业课程,而且聘请了具有教练资格证的专业老师。

  “将课堂搬到公园里,开设专业体育课,这在全市也属首创。”邗江区教育局负责人说,作为近年来全市的重点民生幸福工程,城市公园体系建设不仅让老百姓动起来、乐起来,更让公园成为孩子们的乐园,为公园周边中小学进行教学创新提供了平台。

  体育总局数据证明

  孩子体质变好

  “儿子以前是个小胖墩,现在明显瘦多了。”张先生的孩子在蒋王中心小学读四年级,他告诉记者,这几年让自己最忧心的有两件事,一个是父亲不断增高的血压,一个是儿子不断增加的体重。“学校开设了网球班后,孩子一下子就迷恋上了。寒暑假学校还专门为‘小胖墩们’补课。”张先生说,平时在学校,孩子在师姑塔公园运动,回到家还拉着爷爷一起去半岛公园打网球,现在儿子体重降了,父亲的血压也降了。

  推广全民运动、提高学生体质,是蒋王中心小学近年来的关注点之一。2017年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实施了全国青少年科学健身普及项目,蒋王中心小学凭借近几年在学生体育运动教育方面的成绩,成为全省仅有的两所试点校之一。

  “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每年都会对试点校的学生进行体质监测。”蒋王中心小学负责该项工作的校长助理陈烨介绍,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学校四、五年级男生的体重指数平均值从干预前的22.8下降到了22.34,体脂比从25.6%下降到了25.2%,学生的血常规测试结果也令人欣喜。

  短评

  让体育公园助力教育高质量

  经济发展需要高质量,教育也是如此,而教育的高质量首先要以学生的健康为基础。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公园体系建设,形成了“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城园一体”的绿地格局,而且出台了《扬州市公园条例》,其最终目的,就是造福民生,打造健康中国的扬州样本,让老百姓动起来、乐起来。

  现在,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已经站上了新的平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11”公园体系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建起来更要用起来,要引导市民健康生活,引导大家在公园锻炼,蒋王中心小学既有效利用了公园资源,又开发了新的课程体系,在探索高质量教育、提升学生素质方面跨出了一大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