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翠岗有支28人巡防小队 5年义务巡逻一天不休息
2018-01-15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5日讯 “同志,你车后面的包要掉了!”翠岗小区几位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巡防队员好心提醒居民行车注意安全。据了解,翠岗花园社区自从2013年成立七色花平安巡防队以来,每天都安排4名居民进行安全巡逻,从未休息过一天,整支队伍保持28人,当队员年龄达到80岁时,社区就会为他举办退休仪式。5年以来,不断有老人退休、新人加入,他们为翠岗小区的安全提供了一道有力的安全保障。

  4名老人每天按时巡逻

  今年73岁的童国本是巡防队队长,身体硬朗,讲话中气十足,“还有5分钟,4个老伙伴都会来社区门口集中。”童国本看了下手机时间,对记者说,“养成习惯了,比上班还准时,前两天下大雪,个个都准时来巡逻!”翠岗花园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大夏天劝巡防队的老人们休息几天,把最热的时间躲过去,老人们都不同意。

  “爬楼梯是正常的呀,我们上下楼五六层不费事,也是个锻炼嘛!”翠岗小区是老小区,大部分楼幢还没有安装电梯,所以老人们巡防查看都是靠两条腿。

  立功无数,是安全盾牌

  “其实也没啥大事,就是看见陌生人提高警惕,看见摆放乱七八糟的车辆理一理,不许乱倒垃圾,看见居民有什么困难帮一把。”队员杨素珍表示,巡防队一心为公,刚开始居民还有些不理解,觉得不能随便停放车辆很不自由,但时间久了就能理解了。

  据童国本介绍,巡逻多了也有经验,去年夏天他就发现一辆龙头上挂着雨衣的电动车有些神秘,“大晴天带个雨衣干什么?我就远远跟着他,居然是个撬电动车电瓶的,我上去就一把抓住。”队员丁永华说,“我在楼下看见楼上黑烟滚滚,赶紧报警,原来是红梅苑一户老太太串门去了,炉上火忘记关了。”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巡防队救过火、抓过贼、送过迷路小孩回家,立功无数,很大程度减轻了社区民警的工作负担,也是翠岗小区的安全盾牌。”

  童国本说,到了80岁,社区就会为他们举办退休仪式,会拿到一本红灿灿的退休证书,“我们在2016年3月就送过苏兰等三位老同志,就算退休了也经常往来。” 通讯员 冯丽 记者 余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