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至昨晚8点扬城雪深16厘米 今天暂歇明晚可能再来
2018-01-05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5日讯 初雪下得这么豪放,一场推窗望去的惊喜经过一天后已经变成了惊吓。好消息是今天雨雪中场休息,坏消息是给大伙一天收拾路面,雨雪明天晚上又要上岗了。

  数据说话,雪窝从北向南挪

  昨天一早出门,很多人看到外面一片白茫茫,发出的第一声都是“哇”。然而接下来没过1小时,很多人看着窗外依旧飘飘洒洒的雪花已经惊喜变惊吓了。接下来的整整一天,大伙看着窗外都是一声“唉”。其实早在昨天一早8时35分,市气象台就升级暴雪黄色预警信号为暴雪橙色预警信号。

  昨天对于本来预报只是雨夹雪的主城区来说,这场暴雪相当意外。因为原来的暴雪重灾区可是偏北的宝应,但根据昨天一天的降雪量及雪深来看,“雪窝子”是在仪征、江都及主城区,集中在我市的南部地区。比如截至昨晚8点,江都的降雪量40.7毫米、仪征42.8毫米。

  其实不仅是我市的“雪窝子”南移了,全省的雪窝子都有点跑偏,比如南京、镇江这样的沿江城市都被“窝住了”。

  今天扬州属于“重摔区”

  除了天气预报以外,前天气象部门还发布了“全省堆雪人预报”,昨天发布了“江苏摔跤‘预警’地图”,比如南京和扬州大部地区属于“重摔”区域,苏南地区属于“易摔”地区,而到了苏北大部地区则是“狂摔”地区。

  市气象台昨天两次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先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随后在下午4时17分升级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我市大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对交通有较严重影响的道路结冰。无论什么车,别管车技好不好,尽量别开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实在不行,换上防滑鞋。

  有了“全省堆雪人预报”、“江苏摔跤‘预警’地图”,省气象部门还发布了“江苏省哆嗦‘预警’地图”。苏南地区0℃分界,属于小哆嗦。包括我市在内的苏中地区属于0℃到-4℃之间的“大哆嗦”地区。其他地区则是“狂哆嗦”。气象部门预计,今明两天我市急速冰冻,从今天的-3℃掉至明天的-7℃。

  今天雨雪暂歇,明晚再来

  扬州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今天,阴有中雪并渐止转阴到多云,东北到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清晨最低气温-3℃左右,有冰冻,白天最高气温1℃左右。明天,多云转阴,傍晚到夜里阴有雨转雨夹雪或雪,清晨最低气温-6℃到-7℃,有冰冻,白天最高气温1℃左右。后天,阴有雨夹雪或雪,清晨最低气温0℃到1℃,有冰冻,白天最高气温2℃到3℃。 记者 陈洁文

  【两点疑问】

  如果稍留意昨天各地的雪情新闻,就会发现,隔壁省安徽下出的都是几十厘米厚的积雪深度,而同样暴雪强度下,扬州的积雪深度却远远赶不上人家。这是为什么呢?既然积雪并不算厚,怎么很多树木被压塌,大棚被压垮,简易屋顶倒塌呢?

  首先第一个问题。昨天下午2时,合肥气温为0.1℃,积雪达19厘米;扬州则有0.5℃,积雪仅10厘米。究其原因,就是雪降到地面后迅速融化了,而这种边下边化的雪会使道路十分湿滑,入夜后随着气温下降,路面结冰。

  第二个问题,雪深不算厚,轻易压垮是为啥?昨天下午2点左右,南京国家基准气候站的专家测了一下雪压,为2.3克/平方厘米,这是什么概念呢?换算到100平米的屋顶,目前雪的重量能有2吨多,那么对于很多不粗壮树木和简易的屋顶来说,这可能很难承受,所以有条件请在结冰之前进行一次清除。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