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微信群“直播”各地雪景 老地质队员回忆“大雪封山”
2018-01-05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5日讯 一场大雪,点燃了扬州人的热情,铺天盖地的雪景美图刷爆朋友圈和各种网络社交群。荷花池社区的汤女士也打开微信家族群“汤五房”,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汤氏家族成员们聊起雪情来。不少长辈回忆起年轻时候的大雪,感慨万千。

  微信家族群“直播”雪景

  “有了这个群真是太方便了,坐在家里就可以和兄弟姐妹们谈天说地,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汤女士家里时,她正摆弄着手机摄像头,站在窗前,向家族群里的亲人们“现场直播”雪景。

  汤女士介绍,她共有兄弟姐妹6人,如今散布在全国各地,只有她留守在扬州,由于路途遥远,走动十分不便,自从微信兴起后,大家就建起了这个群,方便亲人联络。如今,每天打开家族群瞅上几眼,已成了汤女士的习惯。

  看到汤女士发来的雪景,各地的亲人们也纷纷跟进,发来了各自城市的雪景美图,不仅有静态的美图,还有动态的小视频,群里很快被白茫茫的雪景刷屏。

  抚今追昔,一家人忆当年

  来自常州的汤家大哥不禁感慨:“我们现在住在高楼大厦,穿的羽绒服,室内有空调,看到外面下雪了很高兴,但大雪封山对穷人,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仍在野外作业的我们而言,却是另一种感受。”

  原来,如今已八十高龄的汤家大哥自19岁离开家乡上了地质学校后,就一直从事地质工作,是一名老地质队员。汤家老大回忆:“我们那时住的是单布帐篷,睡在铺着一条羊毛毡的地上,唯一能抗寒的是一件10多斤重的老羊皮大衣,没有现在的通讯工具,困在大雪覆盖的山上无法与外界联系,真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1959年11月初,我们组困在新疆靠近托里县的山上,还有两三个三角点没有观测,不能撤离,那一幕至今不忘。”

  汤家大哥的发言得到了汤家兄妹的热烈响应,大家纷纷陷入对往事的回忆:“我们小时候日子很苦,记得有一年下大雪,冰天雪地,没有棉裤穿,只好把薄被裹在身上御寒……”汤家三姐的一席话,勾起了大家的童年回忆,你一言我一语,忙着“倒苦水”,汤家小妹说,看看现在的日子,都感慨如今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一个多小时的“谈天说雪”结束了,汤女士放下手机,心满意足地告诉记者,“汤五房”这个群会一直用下去,兄妹们虽然住得远,但有了这个群,感觉彼此就在身边。 记者 王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