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人,你吃的油条健康吗? 一天最多吃一根油条
2017-12-15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 油条是早餐标配,深受扬州人的喜爱,不少商家以“无矾”“健康”油条为卖点。那么,市面上的油条究竟怎么样呢?最近,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一份油条消费体察报告,“无铝”油条和其他油条检测出的铝含量差异并不大。国家食药监总局昨天发出消费提示,“非矾”油条更健康,建议食用油条要适量。

  热传

  11家“无矾”油条

  均检出含铝

  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油条消费体察报告显示,11家宣称无明矾油条的“放心”商家销售的油条也含铝。其中,一家名为“四大金刚”的店,其油条被查出铝含量超标9倍多。

  据了解,2014年12月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食品中铝含量作出了明确界定:允许油炸面制品(包括油条)中使用明矾,但在最终制成的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不应超过100毫克/千克。

  走访

  店家对使用明矾炸油条多讳莫如深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油条店,店家对使用添加剂都讳莫如深。江都路一路边早餐点师傅表示,从油条诞生以来,最传统的方法就是使用“明矾”作为发酵剂,目前仍有人在用,不过也有人使用泡打粉替代。

  史可法路一家炸油条的店老板则称,他们发面从来不用添加剂,全是留下的老面发的。而解放南路一家食品添加剂店,更是紧张地说,他们不卖含铝添加剂,也不知道具体禁用情况。

  “用‘明矾’制作的油条,比其他发酵剂制作的油条外表要美观,口味也更好。”一炸油条师傅告诉记者,即便用明矾炸油条工艺相对复杂,但仍有不少师傅坚持这种传统做法。

  我市曾有两个靠良心经营的“油条哥”

  “加工点使用含铝添加剂时,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量控制不好。”邗江市场监管局人员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抽检中暂未发现油条铝超标情况。

  在市区石塔农贸市场,曾出了两个靠良心经营的“油条哥”。他们的油条都使用正规厂家桶装大豆油,每天更换油,不用复炸油,和面时不加碱和矾。“油条哥”吴正喜还曾上了我市食品药品诚信红榜。为了炸出放心油条,他翻阅了不少资料,并特地前往外地学习无碱无矾油条的制作方法, 用上好的面粉,加入鸡蛋,发酵出适合炸油条的面。

  提示

  一天最多吃一根油条

  油条属于脂肪含量相对较高的油炸食品。相关科研文献报道,市售油条的含油率在10%~37%不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年居民每日摄入油脂的量为25~30g克,一根普通油条的重量85克左右,粗略估算,食用一根油条约摄入9~31克的油脂。所以,国家食药监总局建议消费者对油条的食用要适量,保持膳食平衡。

  世界卫生组织在2010年的一项健康指导中指出,铝的最高摄入量为每人每周每千克体重不超过2毫克,这相当于1名60千克重的成年人每周摄入的铝如果不超过120毫克,就不会导致铝的蓄积并引起健康损害。

  通讯员 陈越 记者 阿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