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老人养老方式就是“惊艳”打造私家“微花园”
2017-12-15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 古城扬州一直是长寿之乡,之所以长寿,除了注重自身养生之道外,与环境、生活休闲方式等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老人们的养老方式“各式各样”,追求高质量、富有价值感的晚年生活。老人们是如何活出自己的精彩?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潇洒旅居】

  老太连续5年冬天“飞”海南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广储社区的郭奶奶。“我已经到三亚啦,现在在外面看房子,等确定好租住的房子后就开始我的旅程。”

  “老伴去世后,有朋友提议我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我心想也好,散散心,寻求新的养老方式。”那年冬天,郭奶奶与几位朋友精心考虑和商量后,他们决定飞到海南过冬。

  初到海南,郭奶奶和朋友们看着周边的风景,惊叹万分。“那边气候真的很暖和,风景美得如仙境,闭上眼睛慢慢呼吸,感觉空气好清新。”他们找了一处房子,合伙租住后,便迫不及待来到一些名景点游览。“5年前,我们都是第一次来海南,住了几个月后,来年开春才回扬州。”由于对海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下来几年,一到12月前后,郭奶奶和朋友相约,飞到这边过冬。

  一回生,二回熟。这几年,郭奶奶冬天在海南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除了吃喝玩乐游之外,他们还加入了海南老年异地协会,大家互相交流,感情越来越深厚。一行人还做起了义工,到处宣传文明知识。“在这里,我真的感觉到大家庭的温暖,玩得尽兴,而更多感受到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郭奶奶说,他们春节也在海南感受氛围,扬州的家人、朋友们视频、短信发来春节祝福,这已经足够。

  【大隐于市】

  打造“微花园”,自家养老环境很舒服

  很多人退休后,更加注重居住环境,家住旌忠寺社区附近的刘昌林夫妻俩就是其中之一。他和老伴年近七十,和晚辈们居住在祖辈遗留下来的祖屋内。

  前年,刘昌林觉得老宅有些空荡荡,“要是能有个花园就好了。”于是,一家人商量后决定好好利用这片空间,打造独具风格、品味的“微花园”。经过几个月起早贪黑的规划,微花园已成功建好。

  记者日前走访刘昌林家发现,微园林的整体布局很清晰,小到花草树木,大到假山、水池、亭子,都经过巧妙精心地布局。大院西边有一鱼池,里面养很多金鱼。大院东边已栽种了一些花草树木,包括桂花树、枫树、紫竹、富贵树等多个品种。

  “花园虽小,但‘五脏俱全’,我和老伴每天看看园内的风景,真的很惬意。”刘昌林感慨,晚年和老伴除了逛逛瘦西湖、个园、何园等名景点外,在家就能看风景。喂喂鱼、养养花,与朋友在亭子里沏茶聊天,这样的养老方式真的很享受。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老城区居民也和刘昌林一样,在自家打造私家小园林。还有老人定期到农村老家常住,享受田园生活。

  【活出真我】

  优雅老去,“潮流大妈”走模特

  家住花家巷的67岁李俊莲阿姨走不同的“潮流”路线。18年前,她喜欢上了走模特,每周和姐妹们都集中起来训练步态和体能。昨天,当记者见到李俊莲时,她神采飞扬,正向其他居民分享走模特的经验。在李俊莲看来,走模特最重要是提高个人素质和形体形象,彰显青春活力,同时也让她获得了晚年的快乐和满足感。李俊莲笑称,她们这个团队潇洒不失端庄,飘逸不失高雅,仪态万方,韵味十足,充分展示了当代中老年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专家声音】

  子女应支持老人拥抱品质生活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林斌表示,很多老年人不再一味追求传统的养老方式,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规划,开始拥抱高品质的生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令自己拥有充实、愉快、富有价值感的生活。这非常好!”吴教授说,作为子女和晚辈,应帮着提高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度过夕阳时光。

  通讯员 赵雨 张雪松 吕忠光 记者 周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