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穿秋裤只靠打底裤御寒 女孩大腿冻出紫红色斑块
2017-12-14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讯 年轻女孩小文(化名)因为爱美,冬季也不爱穿秋裤;就算气温降到零下,也只靠打底裤御寒。近日,小文发现自己大腿、臀部出现一块块紫红色斑块,过了两天也没见好转,于是去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寒冷性脂膜炎。皮肤科医生表示,这是冻出来的皮肤病,主要是由于腿部保暖不足,加上打底裤过于紧绷,皮下脂肪细胞层受寒冷刺激发生炎症。

  只靠穿打底裤御寒

  大腿冻出紫红色斑块

  小文今年25岁,在邗江区工作。为了能让自己看上去更苗条,爱美的她“宁死不穿秋裤”。前段时间气温降到零下,她全靠打底裤御寒。

  近几天,小文洗澡时发现大腿、臀部出现几个呈紫红色的斑块。“面积蛮大的,看上去很丑。”小文原以为过两天情况会好转,没想到几天后斑块处变硬,还有轻微疼痛。小文见状不敢耽搁,连忙到医院检查,结果被确诊为寒冷性脂膜炎。

  医生告诉小文,这是挨冻导致的。因受冷空气刺激,皮肤收缩致使表皮血流不畅,加上打底裤过于紧绷,皮下脂肪细胞层受寒冷刺激发生炎症。

  打底裤丝袜是祸首

  保暖不足冻出皮肤病

  “冬季寒冷,如果经常穿打底裤、短裙,腿部保暖不足,很容易冻出寒冷性脂膜炎。”扬州东方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沈敏英介绍,一些年轻女孩到门诊就医,都患了寒冷性脂膜炎。大都在大腿外侧和臀部,出现皮下结节或斑块,表面温度降低,颜色为青红色或青紫色,触之质地较硬。“症状轻的伴有皮肤轻度痒感和疼痛感,严重的出现皮肤溃破。”

  “打底裤和丝袜可以说是导致寒冷性脂膜炎的 ‘罪魁祸首’。”沈敏英说,而寒冷性脂膜炎常发生在年轻女性身上,主要因她们为了看起来更苗条些,穿又瘦又薄的裤子,不穿防寒服过冬。有些女性末梢循环不良、体质肥胖、皮下脂肪丰满又不爱活动,更容易患上寒冷性脂膜炎。

  除了寒冷性脂膜炎,寒冷容易引起的类似皮肤疾病还有寒冷性荨麻疹、寒冷性多形红斑等。最近在门诊上,沈敏英就接诊不少患有寒冷性荨麻疹的患者。“冷风一吹,身上就出现大片红疹、风团,瘙痒难忍,但是等回到室内,空调暖风一吹,症状又缓解了。”沈敏英表示,该病发作与气温有直接关系。

  沈敏英告诉记者,在冬天里,寒冷性多形红斑也是多发的皮肤病。该病患者大多常用冷水洗东西,比如餐馆里的洗碗工,或者做家务的女性。“大多数在双手部位,有时会在面部,是一种靶型损害,严重时会出现水疱、糜烂、溃疡。”

  加强保暖是关键

  症状轻的可自愈

  医生建议,如果出现寒冷性脂膜炎的症状,首先要脱去过紧的衣裤鞋袜,注意局部保暖。如果严重到出现皮损,应立即去看皮肤科医生,切记不要自行购买药物涂擦,不要用热水烫洗刺激皮损,瘙痒时勿搔抓皮损处,以免皮肤破溃继发感染。

  “症状较轻的,可用热毛巾或热水袋在局部外敷。如果对冻伤部位保温保暖,皮下斑块和结节可缓慢变软,数周内可自愈。”沈敏英提醒,若是症状较重,特别是皮肤发生了破溃,就应及时到医院皮肤科诊治。

  沈敏英建议,日常要注重锻炼,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增加抗寒能力;在寒冷季节,多吃一些高热量和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以增加御寒能力。如果肢体受冻严重需复温时,应避免快速复温。

  通讯员 爱华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