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走老街回忆过往生活 扬州画家用画笔追忆老扬州
2017-12-14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讯 扬州老街、老手艺人身上凝聚的是扬州的历史与风俗记忆,但如今的生活中却越来越鲜见,如何才能将这些即将消失的过往“留住”,将老扬州的记忆保存呢?扬州画家周明扬用手中的画笔,创作出连环画《追忆老扬州的温情世俗生活》,追忆过去,唤起老扬州的记忆。其中,第二组的“手艺人”系列成功入选首届江苏省年画、连环画、宣传画、漫画、插画作品展。

  缘起

  用画笔“回忆”老扬州

  旧时扬州的街头,一个简单的摊位,老人用麦芽糖吹出造型各异的糖人。吹糖人,这一曾风靡扬城街头巷尾的手艺,如今只有东关街一类的旅游景点才可见,这项技艺已成为非遗项目之一。扬州画家周明扬创作的连环画《追忆老扬州的温情世俗生活》的第二组已经完成12幅,这其中就包括一幅吹糖人,此外还有铁匠、箍桶匠等。周明扬用焦墨勾勒出画面,让画面更具时代感,人物的面部极具沧桑感,整体的效果有怀旧的感觉。

  周明扬告诉记者,随着年岁渐长,越发怀旧了。他本人是老扬州人,很想通过手中的笔来追忆老扬州。周明扬在几年前就开始陆陆续续创作这组作品,从去年开始,有意识地进行系统创作。《追忆老扬州的温情世俗生活》共分四组:一、街头巷尾;二、手艺人;三、皮包水和水包皮;四、左邻右舍。

  创作

  重走老街回忆过往生活

  为了完成这些作品,周明扬重新走了一遍彩衣街、东关街等老街,并做了速写、拍照等前期工作。不过在此期间,周明扬发现了一些问题,那就是现在的扬州与他小时候的扬州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为此,他还要不断去回忆过去生活中的街道的场景。经过近一年的创作,已经完成40幅作品。

  “我想用这样的一组连环画,让现在的年轻人多了解过去的扬州,对于我来说,做这样的事情非常有意义。” 周明扬说,近日,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几幅“手艺人”的作品,没想到收到一片赞扬声。他表示,明年将再创作20到40幅作品,希望通过这些画作追忆过往,让年轻人能够看到所不了解的老扬州。

  自豪

  第二组“手艺人”入选省级展览

  本月9日,“继往开来——首届江苏年画、连环画、宣传画、漫画、插画作品展览”终评在苏州寒山美术馆进行,经过全体评委公开、公平、公正的严格评选,从309幅参评作品中评选出179幅入选作品。周明扬的10幅“手艺人”参与了这次评选,最终入展。据周明扬介绍,此次的展览是为了2019年在江苏举办的全国年画、连环画、宣传画、漫画、插画展进行预热。

  周明扬说,如今的社会高速发展,很多事情都开始工业化、产量化了,手艺人愈来愈边缘。如今,提倡工匠精神,而这些老的手艺人几十年如一日地做着同样的手艺活,其实就是工匠精神的体现。“连环画是需要简单文字串联起这些画作,成为一个小故事的,想邀请文学功底好的朋友帮忙,使其更具故事性。”周明扬说,这组连环画是他一个老扬州人对家乡的一次献礼。 本报记者 王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