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用全球视野树立运河遗产保护和文化传承“样本”
2017-12-07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昨天,“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运河江苏段保护和文化传承采访活动来到扬州。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新华日报等20多家中央媒体以及省级媒体记者,赴多地就扬州大运河保护与文化传承展开采访。市政协主席、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席朱民阳出席活动并接受媒体采访。

  本次大型采访活动于4日下午启动。在完成淮安站的采访后,昨天,各媒体记者实地探访了扬州的古邗沟故道、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东关古渡、东关街、WCCO秘书处、运河邵伯古镇段、高邮明清运河故道等地。接下来,他们还将赴无锡和苏州等地,深入采访报道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认识、新做法和新成就。

  采访中,朱民阳就WCCO工作情况作了简介。他说,WCCO于2009年由扬州倡议成立,是国内唯一致力于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交流合作的国际性民间组织,现有国内外城市会员单位89个,组织秘书处常设扬州。WCCO成立以来,成功推动了中国大运河申遗,搭建了全球运河城市交流合作的固定平台,积极走向国际舞台。

  朱民阳表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扬州一直在实践。在运河遗产保护方面,扬州走在全国的前列。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扬州是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在文化旅游方面,扬州把旅游作为永久基本产业,致力于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确立“一城一路一河四大片区”的旅游发展格局,其中“一河”即世界遗产大运河。在古城保护方面,扬州提出“护其貌、美其颜、扬其韵、铸其魂”的保护与复兴思路,“文化博览城”开创全国城市文化建设先河。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秘书处设在扬州,已经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10届,推动了世界运河城市的交流和合作。

  朱民阳表示,在江苏和扬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中,WCCO将传承发扬好中国大运河沟通融合、开放包容的文化基因,努力架起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与世界运河城市之间互动合作的桥梁,致力讲好江苏和扬州的运河故事,致力展示大运河江苏段、扬州段文明成果,致力推动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互促并进。

  人民日报记者姚雪青说,扬州在大运河保护和文化传承中,不仅有着庞大的志愿者队伍,而且不断有企业加入到这个行列,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氛围,给人启迪。新华日报记者王宏伟认为,扬州用全球视野联系、沟通、协调世界运河城市,促进运河可持续发展,争当运河遗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示范,为运河全线树立了“扬州样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