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姐弟配约占3成 最大相差22岁看上去很般配
2017-11-15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传统观念里,婚恋双方多是男大女小,可如今情况却大不相同了。近日,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春玲发表了一篇题为《社会变迁背景下中国青年问题研究》的文章,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文中提到,“女大男小”的婚姻明显增多。据调查,“男大女小”的婚姻从10年前的68.09%下降到目前的43.13%,而“男小女大”的婚姻则上升到40.13%。也就是说,姐弟恋占到了婚恋总数的4成。在扬州,是否也有这个情况?昨天,记者展开了调查。

  ■数据

  2010年后姐弟配猛增 女性地位提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针对1990年、2000年、2010年这三个时期作为节点研究,发现,2010年之后,“姐弟恋”已经逐步与传统“男大女小”的婚姻模式分庭抗礼。其调查数据显示,90年代,“男大女小”的婚姻模式占70%,“男小女大”的婚姻占13.32%。

  2010年后,调查数据出现极大变化。“男大女小”的婚姻从68.09%下降到43.13%,而“男小女大”的婚姻则上升到40.13%。两种婚配模式差不多各占一半。在研究人员看来:“这是中国女性社会地位提高的表现。”

  ■扬州

  姐弟配约占3成

  年轻人多不计较年龄差距

  姐弟恋真的有这么多吗?昨天,记者采访了广陵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韦玮。“现在登记的夫妻,有个普遍的现象,那就是女方比男方大,大一两岁、两三岁都是很正常的。”她粗略统计发现,近两年来,在广陵区婚姻登记处注册登记的新人中,姐弟恋婚姻约占3成。“如今女比男大一两岁是很正常的现象,尤其是现在的90后新人们。”

  “截至目前,我们今年为3600多对新人进行了结婚登记,其中女比男大几岁的比比皆是。”韦玮直言,近几年直线上升的姐弟配,似乎成了一种流行趋势,还有不少是离婚女找的未婚男。“主要是现在年轻人观念的变化,以前人的思想相对保守,现在年轻人觉得女方大几岁婚姻可能更稳定,女方找个年纪小的也无所谓。”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分析。

  ■记者调查

  男性更接受姐弟恋 女方更会照顾人

  姐弟恋多发生在自由恋爱中,不过,如今不少相亲的年轻人也不拒绝姐弟恋。家住市区的90后小伙小吴就是其中一位。他介绍说:“去年经人介绍我认识了现在的女友,前几天光棍节我们刚‘脱单’,领了结婚证。”小吴表示,妻子比自己大三岁,看对眼的话,年龄其实不是问题。“妻子比我大,更会照顾人,我现在感觉婚姻生活挺幸福的。”

  广陵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韦玮表示,他们发现,男性对姐弟恋的接受程度比女性高,女性反而顾虑重重。“但是有一个问题,姐弟恋容易遭到父母的反对,一旦谈婚论嫁,可能就有来自双方父母的阻力。”不过,婚恋专家认为,年龄较大的女性更加成熟理智,考虑比较全面,一般不会闪婚闪离。

  是真爱!

  相差22岁的姐弟恋

  看上去很般配

  婚恋年龄大逆转,姐弟恋日渐被人们所接受,而姐弟恋的年龄差也一再刷新。韦玮回忆说:“3年前,有一对新人来登记,刚进门的时候还看不出来,女方很年轻,长发披肩,身材姣好,穿着短裙,粉色的上衣,和她一起走进来的男士,两个人看上去年龄相仿。”可是,在登记注册时,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才发现,女方是1969年出生的,男方则是1991年出生的,也就是说,女方比男方大了整整22岁。据悉,相差22岁的这对夫妻,女方本地人,离异,男方是外地人,虽然年龄相差大,但两人在一起毫无违和感。

  对于婚恋中的姐弟配现象,婚恋专家认为,“随着人们观念的开放,无论从心理上还是从生理上来看,姐弟恋应该都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专家表示,女性年龄比男性大几岁的话,从身体机能上来看,女性更有抗压性,面对压力,会通过倾诉等方式宣泄出来。而男性在生活工作压力下,更容易衰老。若是女方比男方大,男方会得到更多的照顾,这样的婚姻更稳定,更容易白头偕老。

  记者 黄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