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月以来北方污染团频繁过境 扬州昨再次中"霾伏"
2017-11-15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大早出门,天空就像被一个白色大罩子给笼罩住了,估计污染又来了。”昨天一早,我市空气质量再度亮起“红灯”,市民的观感没错,不仅这天空看起来不太好,实际上空气质量数据也再度飙升至“中度污染”。记者盘点发现,11月以来,我市已经有好几次污染,这几次的污染,都和冷空气到来有关。受外来污染物传输的影响,我市也频遭遇区域污染。

  空气状况

  昨天扬州再现“霾伏”

  13日,江苏环保厅发布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计14日,受污染传输影响,我省自北向南将出现短时轻度污染或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以PM10或二氧化氮为主。

  14日的空气是否真如预测一样?昨天一大早,就有市民在朋友圈里上传了照片。“整个天空暗暗的,看起来就像被个大罩子罩住了。”“远处的楼房一点都看不到,灰蒙蒙一片。”“污染肯定又来了。”上午8点,记者通过扬州空气质量发布平台看到,空气质量指数为169,空气污染等级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小时浓度值为128微克/立方米,超标0.71倍。

  随后,记者再次查看了扬州14日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图。根据数据显示,13日夜间到14日凌晨,市区空气质量一直处于中度污染状态,峰值出现在早晨7点,PM2.5小时浓度值为138微克/立方米,超标0.84倍。这张趋势图显示,我市从14日凌晨开始,空气质量一度都达到中度污染。

  昨天12时,我市空气质量实时指数恢复到150,直到14日下午1点,我市空气污染才改善至轻度污染。

  原因分析

  北方“污染团”南下过境

  记者查阅统计数据发现,我市进入11月以来,2日、3日、7日、8日、13日和14日出现了污染,2日、3日、8日和14日,全市日均空气质量均为中度污染。

  “进入11月,我市频繁出现雾霾天,这与北方‘污染团’南下过境有着直接关系,不过基本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市环保部门一负责人分析,进入深秋,我市气候条件比较稳定,无雨、风弱,主要受到的污染影响来自北方冷空气南下。“不利气象条件是造成我市这几次污染的主要原因。”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北方已经开始集中供暖,暖气造成的污染物,也会被冷空气一起带来。”

  这样的污染天究竟还要持续多久?记者从扬州市空气质量预报系统了解到,15日-16日,我市受浅槽波动影响,以多云天气为主,可能出现弱降水,主导风向以偏东风为主,预计我市空气质量以良好为主。1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冷空气主体移动速度较快,并伴有明显大风降温,预计我市空气质量以良好为主。

  如何区别

  雾和霾水分含量不同

  据悉,我市近期也有大雾影响。“究竟是雾还是霾,出行有什么要注意的?”市环保部门专家介绍,雾与霾的区别主要在于水分含量。

  专家介绍,雾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的产物,霾也称灰霾(烟雾)。一般来讲,有雾的天气条件容易产生霾,但也有的天气只是单纯因湿气大产生了雾,九十点钟太阳出来便会散去。因此,能见度低的天气不一定是雾霾天。

  而当污染物在静稳的气象条件下积聚,就容易形成污染天气。每年深秋开始到整个冬季,是污染天气高发季,主要因为秋冬季不利于大气中污染物扩散的逆温天气多发,秋冬季冷空气先遣部队风力小,冬季北方取暖,污染物排放量增多。

  与雾相比,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更大。由于霾中细小粉粒状的飘浮颗粒物直径一般在0.01微米以下,可直接通过呼吸系统进入支气管,甚至肺部。所以,霾影响最大的就是人的呼吸系统,造成的疾病主要集中在呼吸道疾病、脑血管疾病、鼻腔炎症等。“因此,在雾霾天的时候,尽量不要开窗通风。”环保部门专家提醒,“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幼儿在雾霾天气里,尽量不要外出,也不要做剧烈运动。” 记者 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